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强化课程思政认知,形成思政教育合力

    发布者:  时间:2022-06-29 15:46:25  浏览:

    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课堂育人功能,充分挖掘产业与专业课程的思政资源,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堂教学中,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6月15日,资源工程学院综合110会议室开展课程思政学习活动,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学习。

    此次学习活动主要由学院杨忠祥老师主讲。首先,杨忠祥老师分享了教学与教育相适应,符合课程思政的相关理解。“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而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其基本义是:大学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功能,承载着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作用“课程思政”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体现教学层设计要把人的思想教育培养作为课程教学的首要目标,并与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

    其次,杨忠祥老师分享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认为课程思政着重于润物无声”,采用潜移默化的影响及身边的真实案例去引导学生要比教条性的教育要更有成效过程中并邀请学院参加课程思政培训的安剑英老师参与课程思政交流,结合课程特色构建思政教学体系,以先进任务政治担当事迹、马列主义等激发学生爱国情怀,鼓励学生勇攀高峰、争创佳绩。

    最后,杨忠祥老师分享“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一种新尝试,不同学科具有不同的特色,也具有不同的课程思政资源,要达到理想的立德树人的效果,还需要结合我院学生情况及专业特色,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组织方式、评价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积极践行课程思政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