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昆明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18-12-19 00:00:00  浏览:

    资源工程学院2018-12-19

    我院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昆明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活动

    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的示范者、传播者,我院积极响应号召,积极组织志愿者以最大的热情投身“昆明创文建设”活动中。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青年志愿者又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他们不求私利,无偿地为他人和社会服务;他们“不请自来”,守候在每个需要他们的地方;他们着装质朴,没有华丽的装扮,却成为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无标题1.png

    随着昆明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学院志愿服务也在加速发展,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他们积极参与、默默奉献,结合各自团队的实际,为创文助力。近日,我们采访了几个不同领域的志愿者团队,了解他们的创文历程和对文明创建的理解。

    文化志愿者彰显人文关怀

    “今天清晨的校园内环卫工人在为我们创造整洁的学习环境而艰辛的工作,因天气转凉,她双手微红。我院的志愿者和同学员见状立马端来温水,还帮环卫工人清扫垃圾,随后,又细心的询问环卫人员身体是否存在不适感。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让环卫工人深受感动。”在之后与环卫工在的交谈中,他说道这样一句话:“志愿者细致入微的服务,让他们十分感激”。

    据了解,自2018年3月以来,目前已有近50人参与校园关怀志愿者工作;让在校园内坚持奉献自我的工作人员感受到学生的感恩之心,志愿者得到锻炼的同时,也使其他学生也感受到了校园文化,从自我培养志愿服务精神。

    无标题2.png

    图为志愿者为环卫工人献爱心

    我院团总支、学生分会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

    文化志愿公益讲解、历史文化走进学校、昆明历史文化宣传……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学院依据文化志愿者自身的优势,为在校师生提供各类精神文化服务。

    “历史文化是本民族、本地区的瑰宝,是提升本地区市民自豪感和荣誉感的珍贵财富。”学院文化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何正文老师说,“在传播历史文化的道路上只有依靠最广泛的文化志愿者去传播文化,才能让文化遗存真正走进每一个学生的身边,走进每一个学生的心里。”

    无标题3.png

    志愿者宣传昆明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及讲解学生手册《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真正使同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文明添光彩。

    环保志愿者 呵护美丽校园。

    好的环境可以愉悦人、塑造人,也让一座城市变得更美好。“创建文明城市,我们一直在行动。为了提升学生的生态环保意识,充分发挥环保志愿者在创文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我院学生党支部与团总支环保志愿者一起联合开展了‘保护公共环境’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无标题4.png

    2018年12月7日,学院团总支环保志愿者们围绕“保护公共环境”的主题,将去年开始的常态化保护校园环境和推行的办公教学卫生结合起来,发起实施了“环保助手·校园士”项目,邀请全体同学一起参与公共环境保护,保护我们共同的校园。

    无标题5.png

    多名环保志愿者参加“环保助手·校园士”活动,图为志愿者清理教室及校园卫生。

    环保志愿者们开展的活动还有很多,他们为了文明创建,在默默付出。

    青年志愿者 放弃休息默默坚守。

    如今在昆明的大街小巷,我们能看到许多志愿者身影,他们坚守在道路两旁,进行文明劝导。他们中有个特殊的群体,散发出青春的朝气。他们就是各大高校的学生青年志愿者。

    无标题6.png

    12月1日,青年志愿者在校门口与上龙泉路的交汇处执勤,劝导学生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无标题7.png12月2日下午,来自学院的2018级学生唐龙旭耀再次来到龙泉路路口开展文明劝导。

    唐龙旭耀虽是昆明人,但今年国庆,他自愿留在学校,参加志愿者工作。虽然不能像其他同学一样放假回家或出去旅游,但他觉得这样的国庆也很有意义。

    像唐龙旭耀一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今年,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学校部分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就是为了提升学生及群众对昆明良好交通环境的认同感和满意度,为昆明打造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从而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12月正值昆明寒冷的季节,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却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了创文,继续坚守。目前,已有来自学院的100余名青年志愿者,负责学校周边路口的文明劝导工作。周一至周日,风雨无阻。

    在昆明这块土地上,还有千千万万的志愿者,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也文明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大学生常态化志愿服务 打造文明城市靓丽名片

    “我们学院每学期都会举行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净化了学校周边的环境,更是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把大学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学院团总支书记丁露依老师在12月2日“我为文明添光彩”主题团日活动中表示,让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同学参与社会发展的组织方式,为构建全国文明城市良好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作出更大贡献。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

    昆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莘莘学子的共同梦想、共同目标,更是我们的责任。学校是传播文明的重要场所,我们义不容辞。至创文期间除志愿活动,我院还陆续开展积极参与诚信教育活动、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维护好班级、宿舍和全体师生的关系、文明就餐,礼貌谦让,秩序井然,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创文在行动,我该做什么“主题班会等系列创文参与活动。将创建文明城市和创建大学结合起来,号召同学多记、多学、多做,以班集体为核心,以学院为主阵地,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在“创文”活动中展现我院学生良好的文明风貌。 真正做到以身作则,争当文明先锋 。

    无标题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