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积极组织全体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  时间:2020-03-10 00:00:00  浏览:

    资源工程学院2020-03-10

    我院积极组织全体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灾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团旗所向。资源工程学院积极响应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号召,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关于2020年3月9日,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广泛动员我院全体师生收看一堂特殊的思政大课,使大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相关预防措施。现将我院开展这种情况汇报如下:

    我院17、18、19级12个班级,共计376人观看了此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无标题1.jpg

    透过思政大课,同学们看到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把把为避免交叉感染而剪了的发辫,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一个个蜷缩在地上暂得休息的身影,年轻医护人员他们心无旁骛,凝视自己的战场;看到84岁的钟南山临危受命逆行而上,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冲在前线与时间赛跑挽救生命,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小时,带领团队为研制特效药品而耿耿不寐;看到坚守阵地做着深入报道,不断披露疫情最新进展的新闻人;我们看到了为建医院、为制口罩日夜赶工的工人;那些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用爱搭建桥梁,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

    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艾四林教授将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秦宣教授将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通过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王炳林教授将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

    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冯秀军教授将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守初心、担使命,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众志成城的防疫赞歌。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在抗疫战争中,我们亦是抗战中的一员,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响应国家号召,全力对抗疫情。灾难面前,平凡如蝼蚁的华夏儿女从不置身事外;众志成城,临危不惧的使命待青年担当;山河飘絮,是中华人民同舟共济让灾区涅槃重生,世上重来没有一个人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