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酒店管理学院2021年度第10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者:王筱璇  时间:2021-09-15 00:00:00  浏览:

王筱璇2021-09-15

一.组织认真学习《新征程面对面》

复兴伟业谱新篇——怎么看新发展阶段?

历史的大潮汹涌澎湃,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挺立潮头、激流勇进,就必须主动谋划、把握未来。回望新中国非凡奋斗史,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制定一个又一个发展规划(计划),指引亿万人民勠力同心、不断向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正是一茬接着一茬计、一代接着一代干,党和国家事业才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科学判断从何而来:五年规划(计划),通俗地说,就是以5年为时间单位对国家重大事项作出安排,指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这种国家治理的方式,最早是20世纪20年代末由苏联提出并实施的,对其迅速由农业国转变成工业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历史上通过编制计划推动发展的开端,也是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端。后来,这种方式被社会主义国家普遍采用,成为规划和调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

新发展阶段内涵是什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新发展阶段”成为理论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新发展阶段具体是指哪个阶段?新发展阶段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是什么?新发展阶段的意义何在?要对这些问题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首先必须全面、完整、准确地理解新发展阶段的内涵。

新发展阶段新在何处:“新发展阶段,奥利给”“新阶段,心向往”“新阶段不错子”“太可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冲鸭”……人们纷纷为已经到来的新发展阶段点赞,对美好未来寄予无限憧憬和期盼。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新发展阶段之“新”,不仅在于发展之“新”、阶段之“新”,而且在于理念“新”、格局之“新”,更在于气象之“新”、前景之“新”。对于新发展阶段之“新”,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相统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去理解。

二.组织学习《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

1、学习民族团结教育的指导思想、课程性质和基本原则;

2、学习民族团结教育的目标与任务;

3、学习民族团结教育的主要内容;

4、学习民族团结教育的实施途径和方法;

5、学习民族团结教育的师资培养与培训工作;

6、学习民族团结教育的组织实施。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