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云南省高校测绘(教育)行业研讨会在我院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18-05-22 00:00:00  浏览:

资源工程学院2018-05-22

2016年5月27日,我院隆重举办了“云南省高校测绘地理信息专业人才培养与测绘成果质量研讨会”。会议由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韦明体主持,云南旅游职业学院院长范德华、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刘继元、云南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谢怀昆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发言强调测绘地理信息人才的培养方向、专业与职业标准对接、测绘成果质量意识、质量保障体系等问题。提出要加强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共享共管平台,联合打造产教研共同体。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院长范德华致辞

来自行业各界领导及全省28所高校专家学者、教师共88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其中以赵文亮教授和邱云峰高工等为代表的7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围绕“高等教育类型及人才培养质量控制”、“构建信息化的成果质量检验技术体系”、“面向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测绘成果质量控制”、“大比例尺地形图质检软件应用”、“企业人才需求核心价值分析”、“数据融合质量控制与大数据应用”、“无人机低空技术应用与发展”等内容展开探讨。报告提出职业人才培养标准与学科人才培养标准是不同的,人才标准要与测绘成果标准衔接。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教学、科研及成果质量管理提供了新的应用手段,要加强软件开发及应用。测绘成果质量与技术人员的职业能力素质相关,因此人员管理至关重要。数据融合、无人机等先进技术推动了测绘专业新的发展,由应用向服务转变。

云南省测绘地理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学会理事长刘继元致辞

各位专家热情饱满的讲解,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议。与会各界人士认真听取报告,领悟会议精神。此次研讨会对测绘地理信息产业、高校专业及行业管理的发展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随着我国对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不断健全,对人才培养质量也不断提高。人才质量控制同成果质量控制一样重要。因此,作为高职院校要进一步改进测绘地理信息专业人才的培养标准,满足社会需求,适应社会发展的步伐。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赵文亮就高等教育两种人才培养模式探讨的专题汇报

研讨会会议现场

云岭质检软件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