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我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到瑞丽、腾冲等地进行教学实习

发布者:  时间:2019-01-09 00:00:00  浏览:

资源工程学院2019-01-09

了解市场,熟悉市场,才能学有所用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校外实习小记

根据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计划的安排,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1701班与1551班全体学生在宝石教研室主任李德松老师、赵晋祥老师、王晓慧老师的带领下于2018年11月21日开启了瑞丽-腾冲教学实习之旅。

本次实习主要以参观、体验、座谈等形式开展,目的是为了增加学生对瑞丽、腾冲等地珠宝市场的产品、销售、运营等方面的感性认识,并在实习活动中提高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同时通过实习的过程了解珠宝市场中新型网络销售例如网店销售、直播销售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实习第一天,晚上九点半实习团队乘坐大巴车来到达瑞丽市。在瑞丽闽鸿阁工作室的创始人陈晓玲女士的陪同下,召开简单座谈会,陈老师为学生简单介绍直播市场的现状。

实习第二天上午,实习团队在杨忠祥院长、张皙副院长的陪同下前往玉雕大师王朝阳老师的工作室,通过认真细致的观察和工作人员的讲解,学生近距离鉴赏了大师的作品,深刻了解了其作品中的意境。实习第二天下午,学生团队参观闽鸿阁工作室机器直播间。闽鸿阁是我国最早探索翡翠直播的商家之一,目前其运作已较为成熟。网络销售新平台的出现对翡翠市场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随后,实习团队又来到瑞丽市翡翠博物馆。博物馆使用面积2.5万平方,首次运用球面投影技术,藏品3000多件,是全国面积最大,设备最全、藏品最丰的翡翠博物馆。瑞丽珠宝翡翠博物馆以与文化的传承为依据,以宝玉石的形成为开端,按照“玉宝探识、宝以璞来、玉出云南、玉从瑞丽”的故事线,讲述宝玉石的形成、开采史,回顾宝玉石加工的传统工艺,再叙宝玉石鉴别的关键理论,突出玉从瑞丽的历史渊源,赞颂推动瑞丽发展的商贾和大师。学生对瑞丽的翡翠发展史以及在云南的发展史有了深刻认识。

2018.11瑞丽腾冲实习IMG_5577.JPG

图一 实习团队在王朝阳工作室合影留念

IMG_5581.JPG

图二 实习团队参观闽鸿阁直播间

IMG_5784.JPG

图三 我院与闽鸿阁挂牌签署实习基地

IMG_5523.JPG

图四 实习团队参观瑞丽翡翠博物馆

实习第三天上午,实习团队早早就来到了姐告早市。姐告口岸的早市,是瑞丽最热闹和最具代表性的玉石交易场所。在姐告边境经济贸易区,由于实行全国唯一的“境内关外”特殊监管模式,使翡翠玉石集散地的功能越加强大,交易日趋活跃。通过参观姐告早市,学生对翡翠原料、翡翠成品等产品的了解大幅提升,并对翡翠产品的市场价格有所调研。下午,实习团队参观瑞丽市珠宝一条街。与姐告早市相比,珠宝一条街的商铺却是各有特色,有些专做直播,有些专做设计精品,有些专做配饰用的各种珠子。晚上,大家又马不停蹄地参观德龙夜市,德龙夜市主营翡翠毛料,晚上七点左右商贩以地摊的形式将翡翠原石摊放在地上进行贩卖。由于夜晚光线暗,看不清细节,夜市的商品带有赌石的性质。

2018.11瑞丽腾冲实习IMG_5563_副本.jpg

图五 实习团队在姐告早市合影留念

IMG_6276(1)_副本.jpg

图六 赵晋祥老师在为同学们讲解翡翠原石

实习第四天上午,实习团队再次来到姐告早市。如果说第三天的参观主要了解市场产品种类及特点,第四天则是主要了解翡翠产品的价格。通过对早市产品的对比,学生不仅对玉石的定价策略有所认知,对翡翠的鉴赏、分级也有了极为深刻的认识。下午,从姐告出发前往腾冲。

实习第五天上午,实习团队参观腾冲热海,了解其相关地质学知识。第五天下午,参观位于和顺古镇的寸氏宗祠及寸氏翡翠。寸氏宗祠大门重建于1935年,图纸是印度工程师设计绘制,钢筋等建材是用马帮从缅甸驮回,施工则是由设计师和缅甸、印度工匠共同完成。整个大门是现存建筑文物中不可多得的珍品,无论腾冲、滇西乃至云南均难找到雷同,是典型的南亚建筑风格。腾冲寸氏,几百年来,注重家教,英杰辈出,抗日英烈寸性奇就出自这个家族。近代以来,腾冲寸氏名人辈出,如血洒中条山、壮烈殉国的寸性奇将军,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教育家、云南大学副校长寸树声等。寸氏翡翠珠宝公司主营高中档翡翠制品,以其设计独特、制作精美等特点受到游客的喜爱。

实习第六天上午,实习团队参观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上市珠宝公司之一,东方金钰以“传世·传情”为品牌诉求,以“传承中国文化精髓,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为企业使命,以“求是、拼搏、传承、创新”为企业价值观,深耕珠宝产业,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中国翡翠领军品牌。参观完东方金钰后,实习团队来到腾越商贸城,商贸城主要以翡翠、琥珀的加工、销售为主。通过参观琥珀市场,学生直观观察到琥珀的种类及其包裹体,并对琥珀的市场价格、鉴别有所了解。

2018.11宝石1701宝石1551班瑞丽腾冲IMG_5701_副本.jpg

图七 实习团队参观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并挂牌签署实训基地

通过为期六天的实习,学生对瑞丽、腾冲两地的翡翠市场、琥珀市场有了最直观的了解,只有深入市场,熟悉源头市场的货品价格、营销策略,熟悉产品定价模式,才能将学校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进而对自身的职业规划带来积极影响。总之,此次实习,对学生来说意义重大,宝石教研室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多采取深入市场的实习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