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资源工程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22年8月- 12月)

发布者:朱家浩  时间:2023-01-10 11:37:28  浏览:

教材、教学检查

我院于2022628日、29日开展教材排查审查工作。审查内容主要在思想方面,教材要符合国家政治发展方向和价值导向;从科学性方面,要求教材与课程标准相一致;从系统性方面,主要以学段纵向衔接和学科间横向配合,教材体例一致;从规范性方面,按照的编辑排版要求为标准。

202295日,由资源工程院长杨忠祥、测量教研室主任安剑英、教学秘书朱家浩、学院测量教师刘永兴、付文正。校企负责人尹金彪,外聘教师汤跃光、武玉斌、张凌云、黄晓、徐兴隆、赵伟。开展学期说课评审,对担任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六位老师进行试讲评审。此次试讲主要分为两个模块,理论课程和实训课程的试讲部分,六位老师均通过了此次试讲评审。

20221020日,由资源工程学院及各教研室对实力和赞智两家企业就校企合作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进行教学期中检查。围绕学生管理、学生活动、课堂教学、学生实习实训、课堂建设及产学研等方面进行了考核。对上一学年两家企业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作为此次考察的一个重点方向,通过教学检查发现在教学过程中存在一定问题,并督促各教研室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随着学院制度的落实和两家企业不断的整改完善。

教研活动

2022825日,资源工程学院组织教研室及企业方所有老师参加实训室搬迁工作分配会议。根据任务安排,各位老师分工明确,有序完成搬迁工作。

20229月,学期初教学工作教研会议,要求各授课老师统一用智慧课堂督促学生进行打卡、签到,在智慧课堂对学生进行打卡签到或随机点名。做好课上提问、互动环节,课后作业的安排。并对教历进行了相关调整。

202296日上午,2022级新生入校后,资源工程学院组织任课教师走进龙头街教学实训基地、高新区教学实训基地与新生见面,进行答疑解惑。

20221012日,教研室会议资源工程学院开展教风建设整顿活动,加强教风教学质量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准则,主要从加强师生道德修养,强化专业技能,深化课堂改革。规范教育教学环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要充分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促进优良教风、学风的形成。开展“抓教风、促提升”的专题教研学习活动。

202211月、12月关于校企共建协议,学院组织讨论企业投入设备采购,关于设备采购的清单最终确定后,由学院和企业教师进行询价,关于仪器设备的种类和型号进行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了采购清单和数量。

20221121日,建工教研室申报现代学徒制方案,集合教研室及企业老师,在会议室进行了方案研讨及申报书填写;后期完成企业协议盖章、资料上传等工作。

教学任务安排

20229月,建工教研室收集各任课教师的授课计划,并完成审核;审核结束后将电子版进行存档,并通知各任课教师将授课计划打印成纸质版,上课时带到课程中。

20221114日,指导教师周春然、胡蕾在龙头街机房203对装饰1951班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课程,本次实训课程顺利结课,实训材料整齐无误。

2022128日,为保证下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学秘书胡蕾整理下学期任课教师选用教材,教研室组织开展了线上会议,主要讨论了教材的选用,经审核,所有教师一致通过了本次的教材审核。

考试考查组织

202212月,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所有学期提前离校,所有教学工作为线上开展,建工教研室及企业外聘教师所有网课记录保存完整;考查课考试在2023126-130日内完成并收集作业,在228日前完成评分工作。

教学科研成果

202212月,指导教师王芯洋申报“建筑装饰一体化施工用钻孔改良”实用新型专利。

202212月,指导教师薛智钰申报“建筑工程建筑爬架改良或设计”实用新型专利。

202212月,指导教师薛智钰、杨少乾带领造价2101班杨翔同学在《少年时代报-教学教研》中发表论文《建筑类专业在新工科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研究》,荣获一等奖。

202212月,指导教师何正文、王芯洋带领建管2102班万青翰同学在《少年时代报-教学教研》中发表论文《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思政实践》,荣获一等奖。

岗课赛证融通

根据2021823日校企双方签订的《校企专业共建协议书》(以下简称原协议)协议“合作内容”中第三款,协议“甲乙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中第二条第十款和十二款,乙方(云南赞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甲方(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的师资培训,安排刘永兴、安剑英等六位老师参加2022年“1+X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

20229月测量教研室就即将进行的1+x理论考试同企业进行沟通,需安排企业人员负责考场布置和监考工作,就后期学生报名以及后期监督学习做了统一安排。考试分为理论和实践考试,考生需通过理论考试才能参加实践考试。

2022914日,建工教研室老师赵海琼,企业教师王芯洋两位老师带队到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参加2022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赛项。

云南省第二届“南方测绘杯”职业院校虚拟仿真测绘技能大赛正常开展。2022917日,云南省第二届“南方测绘杯”职业院校虚拟仿真测绘技能大赛,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学生邵子毅,季江浩同学不断努力学习,积累经验,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二等奖。

为保证后期1+X证书考试顺利进行,20221019日上午,建工教研室老师参加中铁二十局组织的培训会。

202211月,为丰富学生活动,巩固专业知识,资源工程学院与云南实力置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校企合作微缩模型建模大赛”,比赛由建筑专业8个班,分为33个小组进行比赛。

“南方测绘杯”第二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院校大学生虚拟仿真测图大赛。2022年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虚拟仿真测图测量大赛于115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此次比赛全国共263所学校,509组参赛队,1018名参赛选手参加总决赛,资源工程学院派出的两支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学生季江浩、邵子毅、杭世胜、胡正雨同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

2022115日,指导教师何正文、刘清、薛智钰、胡蕾带领工程造价专业2101班四个小队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建筑类院校BIM数字工程技能分区赛”,经过激烈角逐,工程造价专业学生蒋承钢、杜斌、周诗雅组成的“DDAB”队荣获高职组二等奖;学生禹富波、刘宏斌、李含组成的“旅职叁小白”队荣获高职组三等奖。

2022113日、1110日、1117日、1124日,建筑工程专业建管2101班、建管2102班、造价2101班、装饰2101班进行了1+X考试,共168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考试。

20221128日,在“晨曦杯”第二届云南省BIM数字工程技能大赛(国赛)”中,由何正文老师、刘清老师、薛智钰老师、胡蕾老师指导的“旅职叁小白”队伍取得了全国总决赛中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校企共建协同

202295日。资源工程院长杨忠祥、测量教研室主任安剑英、教学秘书朱家浩、学院测量教师刘永兴、付文正。校企负责人尹金彪,外聘教师汤跃光、武玉斌、张凌云、黄晓、徐兴隆、赵伟。对2022-2023第一学期教学安排试讲会议,对担任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六位老师进行试讲评审。此次试讲主要分为两个模块,理论课程和实训课程的试讲部分,六位老师均通过了此次试讲评审。

企业任课教师准备授课计划、教案、课程标准、教学大纲。交由企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学院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签字归档。

202298日上午,建工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本学期企业外聘教师试讲工作,试讲结束后,根据企业教师的讲课内容及状态,教研室老师给出了评分。

2022916日,建工教研室组织所有教师进行了线上会议,对建工新建实训拟定初步方案。

2022919日下午,为了做好校企共建验收工作,资源工程学院组织各职能负责老师对云南实力置业有限公司验收资料进行学院内部初审。

2022923日,建工教研室根据初步拟定的实训室建设方案,在资源工程学院会议室进行了汇报工作。

2022927日,为了更好完成校企合作共建项目,云南实力置业有限公司邀请学校领导对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进行验收汇报。

20221024日,云南实力置业有限公司与资源工程学院联合组织开展拟建设专业研讨会,讨论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的方案细节。

20221128日,根据新拟建建工实训室的工作安排,建工教研室组织开展了实训室建设方案确定会议,确定了新建实训室的地点及方向,建设内容为VR虚拟仿真实训室。

2022126日,根据学校专业群建设工作部署,资源工程学院组织建工教研室、测量教研室以及企业负责人薛智钰、杨砚,教学秘书胡蕾、黄晓开展了“专业群建设”的工作划分,推动工作的完成。

编辑:朱家浩

初审:刘 沁 

终审:何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