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资源工程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22年3月- 7月)

发布者:朱家浩  时间:2022-08-25 11:23:43  浏览:

教材、教学检查

我院于202231日至2日开展教材排查审查工作。审查内容主要在思想方面,教材要符合国家政治发展方向和价值导向;从科学性方面,要求教材与课程标准相一致;从系统性方面,主要以学段纵向衔接和学科间横向配合,教材体例一致;从规范性方面,按照的编辑排版要求为标准。

202232日,资源工程学院开展期初课堂教学检查,杨忠祥院长、何正文书记和教学秘书朱家浩等老师对当天上课教师及班级进行了教学检查,并检查了上课班级学生的出勤率以及机房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做出了评估,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建议。

2022315日,由资源工程学院及各教研室对实力和赞智两家企业就校企合作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进行了验收。从招生就业、学生管理、学生活动、人才培养方案、课堂教学、学生实习实训、课堂建设及产学研等方面进行了考核。对两家企业第一学期的工作情况学院院长杨忠祥、副院长张皙、教研室主任安剑英等老师对学期工作都表示了肯定,就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要求改进,两家企业在整改过后,均顺利通过了此次校企合作的验收。

2022520日,由资源工程学院及各教研室对实力和赞智两家企业就校企合作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进行教学期中检查。围绕学生管理、学生活动、课堂教学、学生实习实训、课堂建设及产学研等方面进行了考核。对三月份两家企业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作为此次考察的一个重点方向,通过教学检查发现在教学过程中存在一定问题,并督促各教研室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随着学院制度的落实和两家企业不断的整改完善,通过了此次教学期中检查。

202275日,通过听课、教学观摩、教学研讨、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学期末教学检查工作。检查内容为任课老师《教师工作手册》、校内实习实训、同行评教等,根据所收集到的测量宝石和建工两个教研室的相关材料进行检查。

教研活动

202239日,学期初教学工作教研会议,要求各授课老师统一用智慧课堂督促学生进行打卡、签到,在智慧课堂对学生进行打卡签到或随机点名。做好课上提问、互动环节,课后作业的安排。并对教历进行了相关调整,测量专业将在第五周展开实习,并要求实习指导老师和仪器室管理的老师做好实训前的相关准备工作。针对未返校的班级,按照学院要求正常进行线上授课。班主任督促和提醒顶岗实习的学生及时签到,在外注意人身安全,做好防疫措施。

202246日,学期第二次教研室会议,学院书记要求各班班主任尽快落实顶岗实习的学生提交三方协议、安全承诺书和替换岗位的情况。打电话核实学生企业实习工作地点及环境,并跟单位了解掌握学生的工作情况,对学生就业情况进行跟踪。

2022511日,建工教研室与云南实力置业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职教活动周:以“学生建筑手工模型”为主要内容,进行展览活动。

2022518日,学期第三次教研室会议资源工程学院开展教风建设整顿活动,加强教风教学质量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准则,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

1.加强师生道德修养,强化专业技能,深化课堂改革。

2.规范教育教学环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3.教师要充分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促进优良教风、学风的形成。开展“抓教风、促提升”的专题教研学习活动。加强自身修养,塑造高尚的师德形象;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开展教研教改活动;严格履行教学规范,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坚持听评课制度,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作用。

建工教研室为确保1+X试点申报无误,组织企业老师参加了建工教研室活动会议,确认申报试点的内容及解决各老师在操作中的疑点难点。

202267日,建工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抓教风、促提升的专题教研活动,所有老师参加会议,并完成心得体会的撰写。

教学任务安排

202246日,依托校企合作的优势,资源工程学院各领导和测量教研室全体老师对现有专业进行评估,就新专业申报问题进行了探讨。对新专业的人才需求、招生需求、就业前景等进行了讨论,并在学校开展新专业建设调研取得了良好反馈。对此,学院院长杨忠祥、副院长张皙、教研室主任安剑英等老师都做出了建设性发言,并对新专业的开设表示肯定与支持。

为加强教学管理,配合学校教学检查的同时,我院组织二级教学管理团队对实习、实训情况进行检查,由张皙副院长带队,每周至少随机五次对教师进行检查,教师均按时上下课,按要求完成教学,学生上课情况积极稳定,总体而言本学期教学工作持续良好进行。

2021-2022下学期测量宝玉石教研室本学期校内实训情况:已开展完成测量五个班测量2103、测量2102、测量2101的测量学实习,实习周四周。无人机2101、测量1851(五年制)的测量学实习,实习周四周。分小组开展,实习管理规范,实习资料比较齐全。五个班实习已结束,共收集五个班实习数据、成果及实习总结。

202252日,接学校通知关于教材审查是否符合教育部门出台的相关规定,学院测量宝石教研室组织学院教师对教材进行审查,最终结果均满足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

2022610日,做好下学期的新生入学准备,根据学校下发文件,建工教研室刘清老师组织开展修订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研讨会议,并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于621日,完成系统录入工作。

2022615日,学院领导、测量教研室全体教师对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研讨,依照校企共建协议,各位教师提出了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存在的问题,并参照照学校教务要求完成了人培的修订。

2022628日,指导教师薛智钰、胡蕾在建管2001班进行了《建筑工程管理沙盘实训》动员大会,并对本周实训内容讲解,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实训课程;课程完成后,成果资料保存完整。

2022629日,建工教研室组织所有任课老师对“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的教材进行审核。经过审核,所有教材均通过。后期也完成了相应的签字盖章工作并上报。

2022630日,指导老师王芯洋、刘佩珏对装饰2001进行《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实训》课程,开始为期一周的实训;结课后,所有资料保存完整齐全。

2022-2023上学期测量宝玉石教研室本学期校内实训情况:已开展完成测量五个班测量2103、测量2102、测量2101的控制测量与GNSS实习,实习周四周。无人机2101测量实习三周、测量1951(五年制)的控制测量实习,实习周三周。分小组开展,实习管理规范,实习资料比较齐全。五个班实习已结束,共收集五个班实习数据、成果及实习总结。

考试考查组织

2022415日,接教务通知,由学院组织本学期要求学生补考,各任课教师提交补考试卷,由教学秘书安排监考教师公示到学院工作群,班主任负责通知到各班级学生按时参加补考,补考结束后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录入补考成绩并将试卷归还教务。

2022627日,接教务通知教学周由各学院组织安排期末教学周考试,要求任课教师提交考试试卷,并安排监考教师参加本学期的期末监考,班主任负责通知到各班学生按时参加补考,考试结束后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录入成绩并安装订顺序归档处理。

岗课赛证融通

2022518日,为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努力培养广大青年的创新、创业意识,造就一代符合未来挑战要求的高素质人才,挑战杯竞赛已成为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由徐兴隆、黄晓担任指导老师,学生白健杰、彭超、季江浩组队参加了本次挑战杯活动,此次竞赛锻炼了参赛队员的心理素质,提升了创新创业能力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022525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举办了“欢歌新时代、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活动,由普虹静、史志明两位老师带队参加了学校工会和团委联合举办的师生合唱比赛。经过两位老师和比赛同学们一个月辛苦的排练,比赛获得“三等奖”荣誉。

2022622日,资源工程学院及测量教研室就岗位实习工作进行了安排,由学院和企业共同担任外出岗位班级的指导老师,并同校外企业进行联系,将在下周三(629日)进行岗位实习宣讲,在企业宣讲的过程中给学生更多的选择。

2022627日,“1+X”等级证书考试在316机房顺利开展,本次考试共有135名同学参加并完成考试,共有133名同学顺利通过考试并获得证书。

校企共建协同

202231日中午12点,建工教研室组织所有企业外聘教师进行了说课测评,由各教研室老师对试讲老师依次打分,经集体评议,所有外聘教师均符合上课要求。

202233日,资源工程学院学院领导及测量教研室全体教师对企业外聘任课教师的学历及职称进行资质审查;并由测量教研室全体教师对企业聘请的汤跃光、梁毅东、王荣耀、武玉斌、张凌云等五位老师采取线上线下授课进行了评审,三位老师均通过了此次授课评审会。并由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审批任课教师的授课计划、教案、课程标准、教学大纲。

2022年3月30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校企专业共建项目成果验收会“在资源工程学院主持综合楼会议室顺利进行。

2022年6月1日,资源工程学院召开政治理论学习、“双高”项目建设专业研讨会,各老师领取本人任务并完成书面资料填写。

编辑:朱家浩

初审:刘 沁 

终审:何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