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酒店管理学院2022年度第10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者:  时间:2022-11-29 17:12:24  浏览:

2022年11月2日酒店管理学院2022年度第10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在实训楼302会议室进行。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本次学习首先对报告全文进行了深入学习。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随后,对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公报内容尽进行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出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3人,侯补中央委员168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并在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后作了重要讲话。

然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重要讲话精神。讲话中提到“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最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针对今天的学习内容,教师代表张艳和杨舒然进行了交流发言。张艳交流到:作为年轻党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嘱托,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和本领,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争做敢于担当、意气风发的新时代好青年。杨舒然交流到:在今后学习中,我将把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当做工作的出发点,深学细悟,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报告中的核心要义、思想内涵,持之以恒常学常用,把各项工作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自觉运用政治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争做政治清明、业务清楚的党务工作者。要勇于担当。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增强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实干为先,切实做到在其位、履其职、尽其责。

酒店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黎志伟对今天的学习教育总结到: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努力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图片来源:杨舒然

撰稿:杨舒然

编辑:张艳

审核:黎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