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研活动

外语学院开展“红色外语·课程思政”集体教研活动

发布者:wyxy  时间:2021-06-16  浏览:

wyxy2021-06-16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结合外语学院特色支部创建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外语学院于6月9日下午在新情景实训室开展了第二期“红色外语·课程思政”集体教研活动。

本次红色外语沙龙由骨干党员教师进行外语课程思政示范授课、业务讲座,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探讨和挖掘外语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提升全体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沙龙由学院支部书记陈奇老师主持,外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支部党员夏艺同志结合旅游英语专业核心课程《云南景点英文导览》进行了45分钟精彩的“课程思政”公开课程展示。夏艺老师选取了“大理崇圣寺三塔”教学项目,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层层递进引出为什么要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以及政府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所做的努力和采取的措施,最后提出对学生的期许:作为一名旅游英语高职专业的学生,未来将作为一名活跃于云南旅游行业第一线的英文导游,更应该主动承担起沟通中国与世界、向外国游客展示中国形象和中国文化的使命。本次公开课立足专业课程,精心准备各个教学环节,较好呈现了思政元素与专业内容的有机融合,引发了在座所有教师的思考。

image001.jpg

image002.png

外语学院教学督导安小可老师对本次课程展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肯定了本次课程教学的亮点、特色,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外语学院院长李敏老师强调了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就外语课程思政进一步探索和创新进行了动员。随后全体教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研讨,就如何将思政元素有机自然地融入课程内容、教学环节怎样精巧设置、教学方法与手段如何灵活应用等方面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外语课程思政”要努力做到有机融入、自然而然、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喜闻乐见、与时偕行;切实避免牵强附会、割裂曲解、生搬硬套。

image003.jpg

image004.jpg

本次集体教研活动是外语学院党支部推进“支部民生实事计划”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项目落实落细环节之一,旨在通过开展“红色外语”沙龙,举办“红色外语”系列讲座、论坛,大力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提高外语学院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现已开展两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了所有教职工的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