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研活动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者:wyxy  时间:2021-05-10  浏览:

wyxy2021-05-10

为充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打造特色金课,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取得成效,打造学院“乐于奉献,业务精湛”的教师团队,更好培养新时代背景下既具备过硬的外语专业水准又有优良的综合素质,既有中国情怀又具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复合型、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外语学院启动了“红色外语”沙龙活动。2021年4月28日下午,外语学院邀请云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的徐蔚老师,在新情景实训室为我院英语教育、旅游英语、小语种三个教研室的30多名教师开展了专题讲座。

加强课程建设,打造特色金课专题讲座简讯799.png

讲座中,徐老师用丰富的专业知识、生动的实例以及亲历的体验,介绍了我国自2019年至2021这三年期间国家一流课程“双万计划”,讲述了如何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如何从打造精品课程实现向金课的转变、如何借助“中国大学生慕课”、“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平台,把握好金课“两性一度”的标准,采用线上教学、线下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社会实践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不同形式,打造好一堂有特色的高品质金课。尤其是要立足于云南本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针对旅游英语学科的课程建设作了详细的解读。要将旅游文化传播和思政内容融入专业教育中,使课程教学更有深度、更具高度。同时根据教学内容,可采用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法,增加课程教学的特色。

此次讲座让学院各位老师受益匪浅,双方接着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大家比较关注外语基础语音课如何开展翻转课堂、如何有机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内容、如何做好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外语教学目前可以采用何种区别于传统模式的学生考核评价体系、英语教育专业要如何建线上精品课等问题。徐蔚老师给大家提出来各种宝贵的建议。老师们深刻体会到课程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必须要将课程本土化,充分分析学情,发挥自我优势;同时要深挖教学的痛点,充分融入思政教育元素,找到解决痛点的新思路,才能有课程的创新,打造出新时代特色金课。

加强课程建设,打造特色金课专题讲座简讯8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