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建动态

外语学院旅游英语教研室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学困生培优”实践活动

发布者:wyxy  时间:2021-12-06  浏览:

为响应外语学院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旅游英语教研室在本学期开展了“学困生培优”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旅游英语教研室共11位老师针对旅游英语2101和2102班英语语音问题严重、表达不自然、表达能力弱的部分同学进行了培优,整个培优过程中,每位老师对学生进行了多次指导,取得了较好效果,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

一、培优内容

培优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解答,语音语调纠音,导游词写作及讲解。

二、培优过程

第一阶段:各位老师跟学生取得联系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通过口语测试以了解学生英语水平。经谈心谈话及英语口语测试,发现学生们有学习热情,但学习习惯不好,没有掌握英语的学习方法且部分学生英语发音存在如下问题: /i:/ /ɪ/ /e/ /æ/(前元音)音位、口型、唇形不对。/ə/ /ɜː/ /ʌ/(中元音)儿化、卷舌、连读、重读、弱化不自然;重音错误;语调生硬。此外,学生的表达能力有限。

image002.jpg

第二阶段:针对学生的问题,老师们开展集体教研,群策群力,商讨纠正学生发音及提高学生表达能力的办法并对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学习提供建议和指导,例如:针对学生的发音问题,老师们认为要先进行最基础的音标练习,再进行相似音单词辨别练习,最后练习句子的语音和轻重,或采用自然拼读法的方法。

image004.jpg

第三阶段:各位指导教师利用课余时间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专项指导,对学生错误的发音进行纠音,布置朗读训练及背诵任务,对学生英文导游词中英文撰写进行线上指导,指导学生英文朗读语音、语调及语流等。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image010.jpg

image012.jpg

image014.jpg

image016.jpg

三、培优效果

通过本次培优活动,改良了学生的学习习惯,纠正了学生的部分发音问题,提升了学生学习本专业的信心,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达到了培优的预期目的。

image018.jpg

image0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