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进行时 | 学而“实习”之——2021级实习感悟 ①

作者: 时间:2023-10-10 点击数:

行是知之始

知是行之成

继小烹青们

陆续奔赴实习岗位后

烹饪学院

实习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李大钊曾言:“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7月以来,烹饪学院的同学们陆陆续续到达岗位,并开始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现在,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同学们的成长记录吧!


烹饪2103班|王师芸 实习单位:物语(上海)企业管有限公司

来到上海实习快两个月了,在工作过程中有很多的收获,我学会了服务宾客的原则;服务宾客的程序;服务中工作细则;托盘的技巧及端托行走的步伐;铺台、摆台的注意事项;点菜、写菜单、取消菜式的注意事项及推销菜品的技巧;斟酒水的基本方法、程序和酒水的一般知识;处理客人投诉及服务工作突发事件对应技巧;餐厅开市的准备工作及收市的注意事项以及各种服务礼仪、餐饮卫生知识、消防知识等等。为我成为一个优秀的服务员奠定了实践的基础。实习让我学到很多课本中没有的知识,也让我更好地了解社会现实性。同时我也明白,在实习中,团队合作和沟通是非常重要的。

2个月的实习虽然很短,但是让我更好地认识自己,建立了正确的就业观,积累了工作经验并开阔了视野。


烹饪1951班|刘浩 实习单位:滇大池云南菜·蒸汽石锅鱼(昌平龙域店) 北京市昌平区龙域中心

通过此次实习,让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仿佛自己一下子成熟了,懂得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明白了学习的意义,时间的宝贵。2023年的7月23日,我来到了实习岗位的时候很迷茫,也不知道干嘛。但我知道做为一名切配师,要随时了解自己冰箱里的原材料还有多少,什么时候进货,原材料不合格要自己去对接供货商换原材料。经过不断地努力,我从职场小白到现在能够个人独立顶岗,成功转正并且成为优秀员工,虽然累了点,但是实习工资也高了很多。

回想这期间的工作情况,不尽如意。对此我思考过,学习经验是个因素,然而更重要的是心态转变没有做到位。现在发现这个不足之处,也算是及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朝这个方向努力,我相信自己能够把那些不该再存在的“特点”抹掉。


西烹2101班|郑泽香  实习单位:眉州东坡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两个月经历了太多事情,刚开始被分到了眉州的小吃店,因为不习惯的原因做事情总是心不在焉的,晚上老是闹情绪想回家。但是当自己上了一个星期慢慢的上手之后,又被安排到了前厅收银而且是上早班。当时很抗拒这份工作,想了100个理由想推掉。中途有一个星期很累,每天早上4点就上班,因为人手不够还两班倒,这对于我的磨练还是蛮大的,要是意志力不坚定的人,可能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走人了,我也有过想逃回云南的心,但是想到自己以后要是一遇到问题就逃避,那么我还能干什么大事?

幸运的是我选择了面对并不是去逃避,在前厅服务琐事很多,要学习各种礼仪和服务工作。有时候下班了还要去培训,休假了还要去打扫卫生。一想到各种事情就很烦,但是我依然笑着面对。正因为这份坚持在一次服务礼仪展示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还发了200的奖金,8月中旬多次得到领导和店长的赏识,在这一刻纵使有太多的委屈觉得都是值得的,因为我坚持下来了!


烹饪1952班|木冉珍 实习单位名称:金茂(丽江)酒店投资有限公司金茂酒店分公司

到金茂酒店实习的这段时间,最大的感受就是累。虽然实习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现实情况比想象的累得多。到了酒店厨房,才更体会到这里才是真正的战场,当然,也只有在厨房里,我们所学的理论知识才能得到应用和发挥,实践技能才能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和提升。

现在在酒店里实习,我被分到了西厨房,主要负责出早餐的各种工作,每天打卡上班下班,穿着工作服在厨房里忙碌着,遇到人多的时候甚至连坐下休息的时间和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下午下班回到宿舍,脚酸的都不想动了,只好打盆热水泡泡脚缓解一下疲劳。虽然累,但这样的实习生活却非常充实,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可能很多人认为女生不适合厨房工作,其实也不尽然。有些酒店后厨管理人员在招聘厨师时,也会倾向于女性,这主要源于女性天生细腻,做事更加认真细心。在这短短的一两个月里让自己明白了好多道理,人总是需要磨练,去拼搏。


编辑|团总支宣传部

初审|张舒婷 赵品映

初审|周令芳 韩昕葵



联系电话:0871-66012917、66012918      联系邮箱:hlwxy@ynctv.cn      机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泉路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