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教场北路社区教育基地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金融反诈培训

发布日期:2024-03-18    作者:     来源:     点击: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金融诈骗也日益猖獗,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和心理压力。在2024年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教场北路社区教育基地联合经济管理学院在学院图书馆四楼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金融反诈培训,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提高市民的防骗意识,增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

讲师张秋云分别从消费者权益介绍、消费者维权案例、如何理性消费以及维权小知识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不仅介绍了常见的消费陷阱,引导大家关注身边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商品质量问题,还详细讲解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倡导大家应当树立理性消费观念,花钱要考虑自身经济条件和家庭承受能力,无收入不提前消费,有收入要量力消费。防止盲目攀比、盲目消费,抵制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消费内容。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学会通过合法途径维权。讲座最后,张老师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检验了参加培训的学员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大家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泼热烈。

反诈培训能够增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掌握了一定的防骗技巧和方法,市民们在面对各种诱惑和陷阱时,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知法、懂法,依法维权,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反诈培训不仅是个人的需要,也是社会的责任。在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大背景下,提高市民的防骗意识和能力,对于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反诈培训,也能够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防范、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