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省2023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职旅游大类教师企业实践项目顺利结业

发布日期:2024-01-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4年1月19日下午,山西省教育厅国培项目山西省2023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职旅游大类教师企业实践项目结业典礼在图书馆四楼国培基地实训室顺利举行,我院圆满完成本次培训项目。

本次培训于2024年1月8日启动,历时14天,共有21名教师参加。培训内容涵盖了旅游职业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育技术,课程主要包括《旅游专业教学质量提升与教学研究》《“双高”旅游专业群建设与发展》《数智化浪潮下旅游职业教育改革思考》《旅游大类专业产教融合探索研究》《教研、科研与专业建设结合研究》《基于数字化创新的旅游管理类专业课程内容重构》《产教融合下文旅职业教育教师产学研能力提升探索与实践》《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备赛策略探讨》《旅游类国赛赛程解读》《旅游管理类专业核心课程知识图谱开发》《后疫情时代我国旅游业发展变化与教学启示》《虚拟仿真技术赋能旅游类课程设计》《云南茶文化》《实训实践教学演练》等专题,旨在帮助教师掌握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满足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的需求。

本次培训过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了专家讲座、案例分析、课堂实践、现场教学、小组讨论、观摩交流等方式,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管理能力、数智化教学组织、教研科研等综合能力,指导专业教师将学到经验运用在今后的教学、教研及科研等方面。

1月19日下午的结业典礼上,参训学员首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第三阶段的学习总结分享,三位小组代表从本阶段的学习内容和培训心得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学员们表示,通过本阶段的培训,对于提高专业知识、优化教学方式、提升教研科研水平等方面受益匪浅,对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生实习实践、授课经验等方面起到了优化和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发言代表们一致认为本阶段的培训实训环节内容新颖,对云南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及技艺体验、云南茶文化等实训内容印象深刻。除了授课专家分享教学经验成果之外,专业教师通过本次培训机会也得到极好的沟通交流。随后,本次培训班的教学班主任和生活班主任也对本次的教学过程和生活保障方面进行了发言。

最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学员、培训专家、工作人员及相关协作部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强调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希望参训学员将学到的经验运用在今后的教学、实习、教研及科研等方面,做好培训成果转化,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教学管理能力、实践教学组织、教研科研等综合能力,最后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再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加强交流,互帮互助,共同助力职业院校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