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党支部2022年度第5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日期: 2022-06-0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更是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在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而苦苦追寻,一大批先进青年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伟大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也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

青春力量一经觉醒,先进思想一经传播,中华大地便迅速呈现出轰轰烈烈的革命新气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党的一大专门研究了建立和发展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这在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青团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用先进思想启迪青年觉醒、凝聚青春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在打倒军阀、抗日救亡、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伟大斗争中冲锋陷阵,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刀光剑影,枪林弹雨,广大团员青年对党忠贞不渝,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二、职业教育法律法规及学校“双高”建设相关规定

1.《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2022 4 月修订)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4月20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

新职业教育法共八章六十九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以及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我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强省,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具体如下:

总体要求(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参与的办学格局更加优化;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职业教育强省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达到全国中等以上水平。


3.《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关于印发<推进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旅院(2022)44


4.《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关于印发<云南旅游职业学院“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四个办法的通知》云旅院(2022)50 号


三、端午节疫情防控要求

学习《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五一、端午期间风清气正的工作通知 》《YLY—2022—41关于2022年端午节放假的通知》《学生处关于做好端午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2022年6月1日下午14:00-16:00,经济管理学院党支部以集中学习研讨形式,组织学院全体教职工集中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并开展交流讨论。会议由学院党支部书记张小军书记同志主持,学院34名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张小军书记和赵云栋副院长(主持工作)做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内容的学习心得交流。张小军同志代表学院班子,要求教职工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做好笔记,融会贯通,确实把精神实质贯穿到工作中去,引导教师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实现学以致用,提升工作质量。

赵云栋副院长(主持工作)说:各位老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家相互团结、相互帮助,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联系电话:0871-65187361    学校地址: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路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