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会计信息管理专业

会计信息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掌握会计信息管理专业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具有熟练运用财务软件进行财务业务一体化、财税一体化操作技能和会计信息系统实施维护技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熟练地对相关的财务信息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熟悉会计信息生成系统,运用财务信息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评价和辅助决策,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及中介机构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会计信息平台维护、成本控制、财务分析、ERP实施顾问、会计信息系统技术支持等工作。本专业学生可通过专升本入学考试升学进入云南省内高校会计学、财务管理等相关专业继续学习并取得普通本科或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学位证及毕业证。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会计信息平台维护、成本控制、财务分析、ERP实施顾问、会计信息系统技术支持等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会计信息管理专业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具有熟练运用财务软件进行财务业务一体化、财税一体化操作技能和会计信息系统实施维护技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熟练地对相关的财务信息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熟悉会计信息生成系统,运用财务信息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评价和辅助决策,能够胜任出纳、会计核算、成本会计、财务信息管理等岗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基础会计、企业财务会计、税法、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核算与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管理、审计实务、大数据原理及应用、财务与商业数据可视化分析、财务共享服务业务处理、Python在财务中的应用等。

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实行毕业“双证书”制,学生毕业时,除取得毕业证,还应取得初级会计师证书或者与本专业相关的“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取得计算机等级证书及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证书,可选考证券从业资格证等经济管理类职业资格证书。

校内实训建设:

以世界银行贷款云南职业教育发展项目为契机,学院先后建成会计电算化、审计电算化、旅游会计、跨专业综合模拟、电子沙盘模拟、会计理实一体化等18间实训室,校内实训条件完备,能满足本专业日常教学及开展社会培训的需要。

校外实训、实习基地:

本专业与华岭会计师事务所、诺仕达集团等5家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与20余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较好地满足了学生技能训练、顶岗实习和就业的需要。

专业前景:

一、获奖

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二等奖以上可免试专升本。本专业可参加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来,可参加的赛事有:会计技能大赛、会计职业能力大赛、会计扑克大赛、会计执业能力大赛、ERP沙盘模拟企业经营等。

二、升学

本专业学生可通过专升本入学考试,升学进入云南省内高校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管理等相关专业继续学习并取得普通本科或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学位证及毕业证。

三、就业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会计信息平台维护、成本控制、财务分析、ERP实施顾问、会计信息系统技术支持等工作,并具备相应岗位的职业技能。初始岗位有:出纳岗位、会计岗位、审计助理岗位、会计信息管理系统维护员岗位,在基层积累多年工作经验后,通过努力取得中、高级专业职称,可提升至会计主管、财务主管岗位、会计信息系统管理员等从事专业管理工作。



版权所有: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联系电话:0871-65187361    学校地址: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路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