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掌握管理学基础知识、现代理财理论、金融管理理论、财务管理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独立完成财务核算、开展财务分析、编撰财务分析报告和财务決策方案,从事公司财务管理、投资理财、融资策划,具备预测、防范和化解财务危机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财经人才。本专业学生可通过专升本入学考试升学进入云南省内高校会计学、财务管理等相关专业继续学习并取得普通本科或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学位证及毕业证。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是各类中小企业、金融行业、会计师事务所、金融证券机构、国有资产管理、投资等企业或部门从事会计、理财、财务咨询、投融资业务、财务预算等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掌握管理学基础知识、现代理财理论、金融管理理论、财务管理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熟练使用大数据工具制定财务分析报告和财务决策方案,从事公司理财、投资、融资策划,具备业财融合能力、创造价值能力,具有财经素养,能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懂业务、会分析、熟核算、善管理、能决策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管理学基础、基础会计、经济法、企业财务会计、企业财务管理、税法、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会计、证券投资学、大数据原理及应用、财务与商业数据可视化分析、预算控制与企业数字化管理、Python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等。

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实行毕业“双证书”制,学生毕业时,除取得毕业证,还应取得初级会计师证书或者与本专业相关的“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取得计算机等级证书及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证书,可选考财务管理师、财务顾问师、理财规划师等经济管理类证书。

校内实训建设:

以世界银行贷款云南职业教育发展项目为契机,学院先后建成会计电算化、审计电算化、旅游会计、跨专业综合模拟、电子沙盘模拟、会计理实一体化等18间实训室,校内实训条件完备,能满足本专业日常教学及开展社会培训的需要。

校外实训、实习基地:

本专业与华岭会计师事务所、诺仕达集团等5家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与20余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较好地满足了学生技能训练、顶岗实习和就业的需要。

专业前景:

一、获奖

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二等奖以上可免试专升本。本专业自2015年开始参加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来,每年成绩都名列前茅。其中“会计技能”赛项荣获2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会计科目扑克”赛项荣获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会计执业能力”赛项荣获2个二等奖;“ERP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荣获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二、升学

本专业学生可通过专升本入学考试,升学进入云南省内高校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等相关专业继续学习并取得普通本科或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学位证及毕业证。近三年本专业专升本学生报考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报考学生录取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

三、就业

本专业主要就业面向各类中小企业、金融行业、会计师事务所、金融证券机构、国有资产管理、投资等企业部门,可从事会计核算、理财、财务咨询、财务分析、投融资业务、财务预算等岗位工作。在基层积累工作经验后,通过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可提升至企事业单位财务部门领导岗位,甚至是单位更高的管理者岗位。本专业的初次就业率在90%已上,年终就业率98%以上。



版权所有: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联系电话:0871-65187361    学校地址: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路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