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 正文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日期: 2023-06-2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熟悉管理学基础知识,全面、系统掌握会计学知识,审计知识;具备会计核算与分析能力、审计能力及一定的财务管理能力;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审计实务、纳税实务、财务管理等方面工作。本专业学生可通过专升本入学考试升学进入云南省内高校会计学、财务管理等相关专业继续学习并取得普通本科或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学位证及毕业证。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审计、报税等工作。本专业在2016年云南省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评估过程中被认定为最高级别(五星A级)。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等的会计专业人员、税务专业人员等职业群,能够熟练使用大数据工具,胜任会计核算、税务管理、成本管理、财务分析、预算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数据采集、数据统计与分析等岗位,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高技能的会计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基础会计、企业财务会计、税法、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核算与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审计实务、大数据原理及应用、财务与商业数据可视化分析、财务共享服务业务处理、Python在财务中的应用等。

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实行毕业“双证书”制,学生毕业时,除取得毕业证,还应取得初级会计师证书或者与本专业相关的“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取得计算机等级证书及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证书,可选考证券从业资格证等经济管理类职业资格证书。

校内实训建设:

以世界银行贷款云南职业教育发展项目为契机,学院先后建成会计电算化、审计电算化、旅游会计、跨专业综合模拟、电子沙盘模拟、会计理实一体化等18间实训室,校内实训条件完备,能满足本专业日常教学及开展社会培训的需要。

校外实训、实习基地

本专业与华岭会计师事务所、诺仕达集团等5家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与20余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较好地满足了学生技能训练、顶岗实习和就业的需要。

专业前景:

一、获奖

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二等奖以上可免试专升本。本专业自2015年开始参加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来,每年成绩都名列前茅。其中“会计技能”赛项荣获2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会计科目扑克”赛项荣获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会计执业能力”赛项2个二等奖,“ERP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荣获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二、升学

本专业学生可通过专升本入学考试,升学进入云南省内高校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等相关专业继续学习并取得普通本科或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学位证及毕业证。近三年本专业专升本学生报考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报考学生录取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

三、就业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中出纳、会计核算、会计管理、审计、财务分析等岗位。在基层积累工作经验后,通过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可提升至企事业单位财务部门领导岗位,甚至是单位更高的管理者岗位。本专业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均在98%以上。

版权所有: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联系电话:0871-65187361    学校地址: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路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