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教职工文化活动   >   正文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我校思政课教师赴陕西开展红色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次数:    来源:admin

“杨家岭的红旗啊高高的飘,革命万里起高潮!宝塔山下留脚印,毛主席登上了天安门!枣园的灯光照人心,延河滚滚喊前进!”伴随着悠扬的旋律,7月20至26日,学校组织全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赴革命圣地——陕西延安,国家历史名城西安开展“传承红色文化,解码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及部分兼职思政课教师共39位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640.webp.jpg

在照金干部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自德权同志亲自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利兴教授负责具体组织协调,把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和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有机、深入融合,旨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实践式、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途径,引导思政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拓宽思政课教师视野,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设一支政治领悟力强、家国情怀深、教学思维新、知识视野广、思想自律严、品行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640.webp (1).jpg

在照金革命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到: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640.webp (2).jpg

在照金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采取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参观展览、实地体验和学唱革命歌曲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沿着党在陕西的红色征程,追寻着刻骨铭心的革命记忆,学习实践一路从照金到延安再到西安。全体教师先后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梁家河村知青旧居、杨家岭“七大”会址、宝塔山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南泥湾、西安事变纪念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等红色圣地及革命旧地。大家系统地学习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为理想而奋斗的崇高品格,深刻地感受到他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的精神内涵,见证了崭新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思想是如何从黄土高原那一口口窑洞里走出来的伟大奇迹。

640.webp (3).jpg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及开展主题党日


感悟革命精神·坚守初心使命

知归途,识来路。在陕西追寻红色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回望革命历程、重温峥嵘岁月的过程中,教师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从长征的落脚点到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大家认真聆听,时常停下脚步阅览各式照片、遗物、书籍和战斗武器等珍贵文物。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战斗、生产、训练、教育、生活的红色画卷跃然眼前,展现了党和军队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与侵略者、反动派不懈斗争、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体现了党和人民同甘共苦、共同抗争和创造的鱼水为深情。

640.webp (4).jpg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坚定理想信念


在照金革命纪念馆,老师们注视着一件件展品,一帧帧照片,仿佛触摸到历史的真实;在张思德墓前,品读“为人民服务”篇章,让人懂得了“平凡中见伟大”的真理;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的主题党日的开展入脑入心;在枣园,走进简陋的窑洞,仿佛看到了主席灯光下奋笔疾书,运筹帷幄;杨家岭高高飘扬的红旗又让人想起了“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南泥湾大生产号召,在学习间隙齐唱陕北民歌和革命歌曲……

640.webp (5).jpg

张思德纪念碑前开展现场教学《为人民服务》

640.webp (6).jpg

在知青旧居—梁家河大队开展现场体验活动


学员深有体会地表示,学习延安精神和照金精神,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感悟和传承,更好的坚守初心和使命,过去一代代人的口耳相传,让革命的火炬得以延续,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变,我们要感悟革命精神,更要传承这种坚守,这正是我们学习和感悟的意义。

640.webp (7).jpg

在梁家河开展“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现场教学


感受老区变化·锤炼理想信念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在照金,大家了解到了照金的发展变迁史,从中真切地的感受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涵;在陈家坡通过讲解员的生动讲述,看到了老一辈对于红色文化的坚守,当地的讲解员认为让文物发声,让石桌说话,让旧址活起来,就是他们最大的初心和使命。全体人员细细重温了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顽强斗志与拼搏精神,真切感受和深刻感悟到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初心,对革命圣地的红色基因、黄土高原的民族精神、梁家河的绿色发展理念有了深入了解,受到了深刻的灵魂洗礼和精神激发。 

640.webp (8).jpg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革命精神

640.webp (9).jpg

在枣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延安精神


通过此次实践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以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为主要内容的“照金精神”是新时期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坚定的革命信仰、顽强的革命意志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仅如此,我校教师在学习过程中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将本次学习实践的所见、所感、所思转化为理论成果,通过课堂传导给学生,培养他们继承光荣革命传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640.webp (10).jpg

 在宝塔山革命旧址开展现场教学坚定对党的信仰


在寓情于景的学习中,教师们深刻理解了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传承的延安精神与照金精神。新入职的思政课教师刘鹏哲感慨道:“在陕西的这段日子里我们明白了,党史不仅是历史书上概念性、判断性的陈述句,更是一个个真实发生的故事、一个个鲜活存在的人物,真真切切明白了当年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更加明白今天祥和盛世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我想这才是学习党史的真正意义。”

640.webp (11).jpg

在南泥湾开展现场教学《大生产运动与南泥湾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讲话中也曾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一路上教师们勤学习,多实践,重感悟,共传承,为此次社会实践陕西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深知实践活动虽告一段落,但践行之路仍任重道远,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红色精神还需你我共同传承。

640.webp (12).jpg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并开展现场教学

640.webp (13).jpg

在陈家坡会议旧址参观学习并开展现场教学


返程途中,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红色实践之旅收获满满,不仅理论上的提升,重要的是实践上得到了的体悟,要将此次实践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素材,丰富今后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让思政课更鲜活,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同时,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有高度、有宽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切实立足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和学校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云旅”力量!



版权所有: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泉路268号  邮政编码:65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