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就业专栏

就业服务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2022年模拟求职大赛校级赛指导方案

发布者:  时间:2022-10-14  浏览:

为了更好地完成云南省2022年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省级赛,特制定此方案,各二级学院可以参照进行选拔。校级赛分为简历设计大赛、模拟求职大赛,最终将对以上各项分别进行评奖。

大赛活动官网:www.qcwyhr.com

活动时间

1.2022年10月下旬:简历写作技巧、就业指导培训

2.2022年11月上旬:模拟招聘大赛二级学院初选赛

3.2022年11月18日:模拟招聘大赛校级复赛

4.(预计)2022年12月:模拟招聘大赛省级赛

一、简历设计大赛

简历设计比赛分为“真实简历组”和“未来简历组”两个组别,鼓励全体在校生参与,2023届毕业生参加“真实简历组”比赛,其他学生参加“未来简历组”比赛;

(一)简历设计比赛的主要评判标准是基于原创基础上的设计效果和内容呈现两个部分。

简历设计大赛的评判标准:真实组包含内容完整性、整体效果、排版布局、职业现状分析、获奖情况五个部分;未来组包含内容完整性、整体效果、排版布局、生涯规划与职业方向、获奖情况五个部分(“评分表”附后)。

(二)校级赛由专业评委按照组别进行评分,不进行现场比赛,根据各组综合评分学校设置了校级赛优胜奖。

1.简历设计比赛由各院系自评,各院系按照参赛学生数量推荐一定名额(例如3%)学生参加校级赛。

2.简历设计比赛校级赛评委由各简历指导老师担任。基于实用原则而非艺术原则,按作品综合得分进行排名。

3.简历内容要求:“真实简历组”内容必须真实无虚构成分、“未来简历组”则允许有虚构内容(主要是实习经历部分,视为低年级学生的一部分职业规划内容),虚构部分采用灰色字体,以便识别。

4.各校要求参赛学生进行原创设计并自行制作,可以借鉴但不得直接套用网上模版,不得抄袭他人作品。学校统一的截稿日期11月12日,在截稿日期前,不对报名参赛的作品进行展示,如遇雷同简历,所有雷同参赛简历作品全部出局。

5.最终学校将推选10件作品进入省级赛,参加省级赛的作品,要求参赛选手签署版权声明,其核心内容是声明原创性以及授权大赛组委会进行展示。

二、模拟求职大赛

模拟求职大赛分为校级选拔和校决赛,组织毕业前一年参加。校级赛模拟招聘内别建议设置三个组7个类别,具体是:

公招组:公务员类

事招组:综合类、师范类、医疗卫生类

企招组:职能专业类(行政、人事、法律、财务等岗位)、市场营销类(销售、营销、商务、客服、电子商务类等岗位)、生产技术类(通信、IT、工程技术、农林畜牧、服务等岗位)

(一)校级赛选拔赛细则

校级赛选拔赛阶段为减轻办赛负担,建议各二级学院,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的表达能力(20%)、应变能力(20%)、职业探索成效(30%)、专业能力水平(30%)等指标,由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组成评议团,完成内部的选拔和推荐。

1.以上指标及其权重是建议值,可以根据院系、专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2.各二级学院的名额分配,每个二级学院3-4人推荐参加校赛。参加过往届模拟求职大赛省级赛的选手不再参加本次。

3.各二级学院根据模拟岗位通过笔试+面试的方式开展选拔赛复赛。

(1)笔试:开展笔试的组别为公招组、事招组;公招组笔试范围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事招组笔试范围为(师范类、综合类参照《云南省事业单位考试大纲》。

(2)面试:学院组织各二级学院推荐参赛的人员安排面试,并邀请全院师生观摩比赛。

A、考察要点

自我介绍+竞聘陈述,要求选手在较短时间内(3分钟)完成自我介绍、岗位/职业理解、择业意图、求职优势等内容的口头陈述,考察选手对自我和职业的认知程度、仪表风度、表达能力,建议权重50%。

压力问答(5分钟),由考官根据现场情况进行提问和追问,考察选手的应变能力、知识储备和综合素质,建议权重50分。

B、面试赛制

公招组:无领导小组讨论。分组进行,每组6人,每组用时30分钟。赛制:选手思考2分钟、选手陈述6分钟(1分钟/人)、自由讨论14分钟、总结陈述3分钟、评委点评5分钟。计分标准: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事招师范类:说课。选手依次进行,每位选手用时20分钟。赛制:自我介绍+说课15分钟、压力问答及评委点评5分钟。计分标准: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事招综合类:结构化面试。选手依次进行,每位选手用时12分钟。赛制:自我介绍+竞聘陈述4分钟、抽题作答5分钟、评委点评3分钟。计分标准: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企招组:半结构化面试。选手依次进行,每位选手用时12分钟。赛制:自我介绍+竞聘陈述4分钟、压力问答及评委点评8分钟。计分标准:面试成绩100分。

(二)校级赛决赛细则

每组各类别邀请1-2位评委,一般评委组人员设置为5-7人,决赛评分取评委平均分为选手最后得分,评委可根据决赛组别进行邀请。

1.决赛细节

(1)第一环节

1、决赛赛制

按组别依次进行。

企招组:半结构化面试。按参赛组别进行,每类别各2名合计6名选手共计需用时90分钟,每位选手用时15分钟。赛制:自我介绍+竞聘陈述5分钟、抽题作答5分钟、压力问答5分钟。

事招组师范类:说课。2名选手共计需用时40分钟,每位选手用时20分钟。赛制:自我介绍+说课15分钟、压力问答5分钟。

事招组综合类:半结构化面试。2名选手共计用时30分钟。赛制:自我介绍+竞聘陈述5分钟、抽题作答5分钟、压力问答5分钟。

公招组:无领导小组讨论。6名选手共计需用时30分钟。考官读题1分钟、选手思考2分钟、选手陈述6分钟(各1分钟)、自由讨论13分钟、总结陈述3分钟,评委点评5分钟。

2. 决赛评分标准(“决赛评分表”附后)

考察要点:自我介绍+竞聘陈述,要求选手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自我介绍、岗位/职业理解、择业意图、求职优势等内容的口头陈述,考察选手对自我和职业的认知程度、仪表风度、表达能力。职业能力展示,公招组(无领导小组讨论。综合考察各选手的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应变能力);事招组师范类(说课+压力问答。综合考察选手的专业素养、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事招组综合类/医疗卫生类/企招组(压力问答。综合考察选手的专业素养、表达沟通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对目标职业的了解程度)。

3.决赛的主要目的是向全校师生展示求职过程和选手风采,尽量扩大覆盖面。

4.根据每组的决赛成绩排名,模拟求职大赛取一等奖1名奖金300元,二等奖2名奖金200元,三等奖4名奖金100元,另可设置优秀奖若干;简历组优胜奖未来组5名、真实组5名,奖金各100元。每组第一名可作为本校代表参加省级赛,如遇某些组别在校赛未设置的情况,则由学校综合考虑,推荐7名选手参加省级赛。

三、其他

1、职业测评

为了帮助在校学生和参赛选手,尽早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建立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路径,“云旅就创”公众号设置了职业测评服务,免费提供职业倾向测评,可根据测评结果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和参赛组别。一年级及五年制转段新生如需要测评,请将学号、班级、姓名、手机号发920068016@qq.com申请权限。

2、参赛报名及笔试

根据大赛要求,各院校在组织校赛时,可以在大赛官网完成参赛报名及笔试环节。省级赛时,将参照国家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的试题难度,从试题库中抽取试题开展线上集中笔试环节。

3、职业能力提升

为达到以赛促练习、以赛促提升的目的,大赛组委会设置了职业能力提升课程,分行业、分职业、分项目的提供在线培训服务,帮助大学生有针对性的提高职业能力,关注“云旅就创”公众号及时获取咨询。

以上未尽事宜,由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负责解释。

联系人:孙培QQ邮箱:920068016@qq.com

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