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研活动

歌声中的党史|向前进!红色娘子军

发布者:高婷婷  时间:2023-04-13 16:58:13  浏览: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百余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了辉煌,开辟了未来,也诞生了一首首不朽的赞歌。为深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推动我院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文化艺术学院品牌活动“歌声中的党史”第三季于4月12日在校本部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向前进!红色娘子军”。用歌声讲述党的历史,以旋律重温百年征程。

本次活动由文化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李娜担任宣讲人,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田靖、文化艺术学院院长王雪梅、党支部副书记常虹、副院长刘瑞琴及学院全体辅导员、部分教师以及校本部、高新教学实训基地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发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第四个大的历史事件——土地革命时期。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促进了琼崖妇女新的觉醒。在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中,琼崖妇女深刻认识到,只有冲破世俗、追求解放,才是根本出路,革命的火种也悄悄在他们心中点燃。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从城市到农村都成立了妇女解放协会,广大妇女参加革命,成为反帝反封建斗争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1931年5月1日上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在海南乐会县第四区赤赤乡内园村(今海南省琼海市阳江镇内园村)成立,师长王文宇进行授旗,这就是举世闻名的“红色娘子军”,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的第一支女子军连队,也是琼崖自古以来第一支妇女武装队伍。

红色娘子军是琼崖纵队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她们塑造了琼崖的革命精神,也他们锻造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诗,彰显了妇女进行革命求解放的宝贵革命精神。

红色娘子军作为一个战斗整体,虽只存在了一年多的时间,却是琼崖革命史上的一个奇迹,也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个创举。

回望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忠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在此,向全院师生发出号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紧跟时代步伐,心怀信念,积极拼搏,勇担重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