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华夏兴衰文艺有责,艺苑奇葩随鸡而起,旅游学院深化改革,彩云之南添大教育。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成立于2016年,由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原艺术体育系改建而成,旨在培养旅游及文化艺术行业所需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在整合艺术资源,优化专业设置,提升办学能力的前提下,我院目前开设有民族表演艺术、工艺美术品设计、空中乘务、高速铁路客运服务、广告艺术设计、音乐教育六个专科专业。根据学院专业建设总体规划和布局,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完成专业课程及教学内容动态调整:以乘务类专业为基础,对接服务产业人才需求,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以艺术专业为特色,依托云南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带动学院美育课程的教学,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校文化建设。不断整合现有专业建设资源,努力实现专业资源共建共享,形成专业群建设的聚集效应和整体效益。

我院师资力量雄厚,截至2023年6月,文化艺术学院有39名教职员工。其中编内教师31人,编外教师7人,劳务派遣教师1人。其中专职辅导员11人、组织员1人、教学秘书1人、行政秘书1人、教研室主任3人;“双师”素质型教师22人,本科学历20人,硕士研究生18人;助教11人,讲师10人,副教授5人,教授1人,管理岗4人;50岁以上教师4人,40岁—50岁之间教师8人,40岁以下青年教师27人;此外还有多位业界资深外聘兼职教师;教师团队大多是具备较强的专业科研服务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多名教师毕业于华东师大、西南师大、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名牌大学;不少老师有在海外深造、任教的经历;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均取得过优异的成绩;广大老师积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广受好评。

我院建设有丰富而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和实习实训基地,满足广大学生的专业学习需求。其中校内有民族表演实训室、模拟机舱实训室、高铁实训基地、形象设计实训室、工艺美术品实训室、形体房、大礼堂等10多个实验实训室。校外则与东方航空公司、昆明机场百事特服务公司、云南机场地面服务公司、昆明铁路局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2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我院注重学生能力培养,毕业生业绩显著,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已成长为所在单位甚至所在行业的业务骨干或管理人才。同时,我们还针对当前的主要就业领域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强化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的沟通与融合,着重培养学生在该领域的专业核心能力,兼顾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潜在就业领域,为学生未来就业打下良好基础。毕业学生就业率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