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群建设 >> 正文

喜报 | 烹饪学院党支部在2023年度“七一”表彰工作中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

作者: 时间:2023-07-18 点击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一直以来,烹饪学院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我院党支部在中共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初心如磐 •励志向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中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

烹饪学院党支部“以党建促特色,以创新求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朝气、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班子队伍;建设一支党性强、奉献精神强、大胆探索的党员先锋队伍。近年来,烹饪学院党支部坚持探索“把支部建在实习实训室上”,将教育教学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带动烹饪专业群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培训和实训室管理水平。2022年12月,我院党支部在高校第四批“一流党建”示范党组织中获得“一流示范党支部”的荣誉。

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改革发展的引领力

以思想理论学习为重点,强化党性修养。烹饪学院党支部注重在打牢党员思想基础上下功夫,把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紧抓不放。自2023年以来,我院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按质按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6次,“三会一课”共计完成27次,通过“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校领导上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完成党课学习完成4次、主题党日活动完成7次,成效显著。

  

以党建促育人为指导,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

党支部以“围绕党建促育人”为指导思想,注重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统筹开展,突出党支部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组织优势。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阵地作用,党支部指导开展“‘悦读有你’——寻找身边的讲书人”活动;为提高大学生综合职业素养,开展主题为“关于择业及职业发展,给年轻人的N条职业建议”的讲座;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秉持“五育融合”理念,党支部组织学院学生前往昆明市五华区第二教工幼儿园开展以“大手牵小手,话端午包粽子”为主题的劳动教育课程。

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烹饪学院党支部积极践行党员的示范作用,全力打造一流创新团队,不断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重视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在教研会中引导教师通过身边的案例把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积极为为祖国输送优秀士兵。重视专业技能提升,“岗课赛证”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技能大赛,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在就业方面专门制定调查问卷,精准掌握学生就业意愿和就业需求,针对每一类学生群体,建立台账,通过走访用人单位,扎实开展访企拓岗,及时掌握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和对学生的能力素养需求,结合学生就业取向,为学生提供更准确、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服务。针对2023届毕业生,学院党支部持续进行岗位推荐工作,党员一对一帮扶困难毕业生,烹饪学院就业率再创历史新高。

抓好廉洁教育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

党支部以学校“五清旅院”活动为指引,进一步引导全体师生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不断增强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意识,营造校园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通过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通过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清廉筑梦新征程”果酱画比赛,树立廉洁观念,营造廉洁、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同学们的廉洁意识。

展望未来,烹饪学院党支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奋力谱写党支部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赵品映/张舒婷

初审:周令芳

终审:韩昕葵

联系电话:0871-66012917、66012918      联系邮箱:hlwxy@ynctv.cn      机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泉路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