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云岭大讲堂•云旅讲坛|森林康养与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28    作者:旅游管理学院     来源: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健康中国”“积极老龄化”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重要支持下,大健康产业迎来新发展新阶段,康养产业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分支之一,涵盖了养老、医疗、文化、体育、养生、旅游、休闲等服务,产生了许许多多的产业链。拥有生物多样性之美的云南省享有极为丰富的森林康养资源,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科学合理利用林草资源的有效途径。

 

12月23日下午,学院特邀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院长,云南省高校森林康养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程希平教授作题为《森林康养与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及大一、大二百余名师生相聚云端,共同聆听。

程希平教授从森林康养的内涵及发展、功能及意义、类型及模式、现状及问题,针对问题的对策及发展路径以及具体到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路径等六个方面对森林康养和健康生活目的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理论与实践梳理。从环境污染、居民亚健康状况阐述了森林康养发展的背景,又从生物学的角度分析了森林环境中富含的如空气负离子、植物精气等相关健康因子,有促进免疫蛋白增加,增强人体抵抗能力的功效。

程希平教授指出国内在森林康养方面虽自秦汉以前就形成了基本的理论思想和方法体系,在自然疗法与园艺疗法的研究与实践上为森林康养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理论与技术基础,但尚未形成完整的理论技术体系,而程希平教授及其团队在此方面则做出了巨大贡献。

针对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问题,程希平教授指出健康生活目的地是我省全力打造三张牌中的“王牌”,涉及产业链较长,涵盖领域较广,且很难在短时间取得最终成效,需要久久为功。程希平教授还针对我省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中存在的“空间布局特色、亮点不够彰显”、“指标体系尚未构建”、“产业协调及创新创业与健康生活目的地衔接缺乏”等痛点与难点一一加一解析,并提出整合资源、突出个性、注重口碑、多方合作的融合发展路径。

聆听讲座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加深了对森林康养及健康生活目的地的认知。刘静佳院长在讲座后进行了深入总结,她指出无论是新业态、新产品,以及云南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路径,都与旅游发展是紧密联系的,这与我院的旅游学科发展方向定位为“康养旅游”是不谋而合的,期待程希平教授多莅临学院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