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云岭大讲堂•云旅讲坛|旅游发展助推云南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2-28    作者:旅游管理学院     来源:     点击: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2022年1月,“十四五”规划则提出了“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在此大背景下,学院于12月21日下午邀请西南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博士生导师,云岭文化名家唐雪琼教授为全院师生带来题为《旅游发展助推云南乡村振兴》学术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及大一、大二百余名师生相聚云端,共同聆听。

唐雪琼教授从事乡村旅游、风景遗产保护、乡村振兴等领域研究多年,本次讲座主要从“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的双向推动”、“旅游振兴乡村的业态导入”、“旅游振兴乡村的模式创新”、“旅游振兴乡村的人才培养”、“旅游振兴乡村的案例借鉴”五个方面对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进行阐述。唐教授先是从中国乡村旅游相关政策和规划解读了国家为乡村旅游提供的政策利好,又从助力产业兴旺,助力乡风文明,助力生态宜居,助力生态宜居,助力生活富裕等角度解释了乡村旅游发展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从而展现了二者的双向推动作用。

唐雪琼教授循着业态导入的逻辑框架,从基础业态(产、游、吃、住、买)到升级业态(疗、说、学、拜、动、回)各维度如何促进乡村旅游发展进行阐述,在讲解过程中运用了国内外大量案例,如浙江的“后坞生活”、大理的洱海生态廊道、及罗马尼亚的乡村建筑博物馆,唐雪琼教授认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点是人才培养,而这需要统合“生于斯长与斯”的地方文化精英以及以“旅游移民”的身份被人熟识的跨地方文化精英二者力量,构建乡村旅游人才培养路径。最后唐雪琼教授通过国内外六个案例探讨如何通过乡村旅游发展实践,实现乡村振兴。如以乡村生态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日本白川合掌村,以多元主体推动古茶园旅游与乡村振兴的云南省景迈芒景村等。从而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旅游管理学院师生们获得了对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深刻理解。

聆听讲座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对于旅游发展如何助推云南乡村振兴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更为清晰认识到旅游业在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发挥的独特作用。如何持续性发挥旅游业在全省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激发乡村旅游市场巨大潜力,使其成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将作为学院下一步科研、教学工作的重要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