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牢记嘱托起奋进”——非遗进校园 扎染妙生花”

发布日期:2023-07-05    作者:旅游管理学院     来源:     点击:

6月9日,旅游管理学院党支部携手昆明市五华区江滨幼儿园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牢记嘱托起奋进——非遗进校园 扎染妙生花"为主题的活动,让小朋友感受来自非遗文化的独特艺术魅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并从动手操作中体验探索的乐趣,萌发对美的感受和体验,丰富想象力和创造美。

参会全体成员首先学习《关于印发学习贯彻中央民族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2023年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接着学院的扎染技能大师余宏刚向幼儿们生动的介绍扎染的来源、材料、做法,余老师向幼儿们展示了扎染作品图案、花纹、形式。旅游文创产品研发社的志愿者带来了扎染作品 T 台秀,进一步感受扎染艺术的魅力。志愿者老师耐心的向小朋友们讲解如何通过折叠、扎捆、压夹的方法制作扎染手作,小朋友们在自己的白色手帕上扎出自己喜欢的各种等图案,在经历了扎、染、拆环节之后,小朋友们按区域晾晒自己扎染手作,每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都制作出了美丽的扎染作品,大大激发了小朋友们对扎染这一非遗技艺的浓厚兴趣。

最后幼儿园全体小朋友在老师和党员的的带领下,共同体验的扎染的制作、浸润着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内涵,很好的传承扎染记艺。

   “一布一线一画卷,一扎一染一传承”。扎染是中国民间一项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对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扎染是国家级非遗项目。

本次活动将扎染这一非遗技艺引入校园,激发孩子们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在体验中理解、感受优秀的民族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在培育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同时,推进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使广大师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