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

编者按: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为思政课建设提出新理念和新方法,指明思政课改革和发展的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近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并积极交流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周利兴

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省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会秘书长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持续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的力度。近年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数量达到要求,结构得到优化,思政课教师的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高,较好发挥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迈上新的征程,我们将以更高的要求、更务实的措施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为培养政治上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白弋枫

曾获2022年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高职思政课教师,深感任重道远。每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总能从中汲取不竭的智慧和力量。从“六要”到“八个相统一”,只有做到德学兼备、开拓创新,才能真正让思政课走进学生心田。从课堂学习到课外思政剧本杀,从书本内容到学生点单为自己的成长加码,我们一直在路上。在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秘书 刘鹏哲

曾获2023年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二等奖

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回想当时的心情,依然激动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得有“一桶水”,这是许多为人师者的共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持续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和系统专业知识的学习,做到信仰坚定,及时总结教学经验,查缺补漏,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于朴素之处践行为人师者的情怀与操守、初心与使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讲师 王翔宇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句句箴言仍在耳畔。回首五载光阴,在一线教师的岗位上,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指引,求实探索,躬耕不辍,秉承“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授给新时代青年,起到春风化雨、启智润心的教学效果,又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提升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知,做到有的放矢、教学相长。展望未来,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严谨的态度投身于思政课教学中,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书育人规律,汲取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光辉璀璨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讲师 朱妤

曾获2022年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形势与政策》组三等奖

五年来,有幸成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有幸乘势而上,成长收获。五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继续念好“在马信马、在马言马”的真经,认识到肩上的责任,担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用红色文化教育人、用理想信念塑造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帮助青年学生成就出彩人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 谭彬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思政教师,我们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思想的引领者,是青年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在教学实践中对标“六个要”的要求,坚持“八个相统一”的原则,全面提升自身素质。我将结合新形势,聚焦新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帮助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刘小玲

曾获2023年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形势与政策》组三等奖

五年来,我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立足时代、扎根现实、讲好故事、挖掘真理、传承信仰,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抓实抓好“课、人、果”三个基点,形成特色鲜明、形式新颖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在教学效果上赢得了学生的肯定,我个人也收获了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讲师 王晓璇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3·18”重要讲话,深刻领悟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对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另一方面,要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的探索,尤其是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讲师 孙博

思政课老师应当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积极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学方法上尽量用贴近时代、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直面学生思想困惑的教学设计与内容改革激起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在语言表达上,思政课教师要学会将理论成果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话语,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思政故事,用贴近学生的生活化语言讲述理论,不断增强思政课吸引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许朝惠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常学常新,不断为我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的思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要按照“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掌握新时代背景下学生感兴趣的热点话题和重要政策,要经常关注时事政策并不断地更新教学内容,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增强专业课程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切实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田颖

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重温讲话,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要”嘱托,在“八个统一”上下好功夫,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涵养思政情怀、健全知识结构。同时,“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强化理论武装和价值引领,创新教学思路和方式方法,把时事热点和最新理论成果融入课程,努力把理论讲透、把实践讲活、把发展讲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在循循善诱中启迪学生心智,在润物无声中传播真理,在理实融合中增强感悟,确保思政课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

上一篇:培根铸魂育新人 勇担使命谱新篇 | 我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座谈会

下一篇:赓续红色血脉!重大历史革命题材影片《绝地重生》走进云南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