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文化传承   >   正文

“3.5”云旅小蓝在行动 | 传承雷锋精神 砥砺奋斗青春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    来源:

如果你是一滴水,

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

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

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摘自雷锋日记


阳光明媚的三月,万物复苏,生机勃勃,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 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学院团委以发挥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社会劳动实践与各班团支部自主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在雷锋日前后相继开展2023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掀起了一轮志愿服务行动高潮!

奋进新时代 携手志愿行

3月4日,由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云南分中心、昆明市青年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服务指导中心、教场北路社区等单位主办的“奋进新时代 携手志愿行”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花千集广场开展。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团委派出志愿者参加活动,在活动现场,云旅小蓝们带领龙泉路小学的学生们,对志愿服务二十米长廊进行集中彩绘,传递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主题思想。除此之外,学院学生还为社区居民提供理发、医疗、义诊、用烟头换绿植等便民志愿服务,带动更多居民热心助人,现场氛围满满受到居民好评。

青年志愿你我同行 助力旅游金牌工程

由学院大一新生组成的“3·5学雷锋纪念日”青年志愿者团队参与了3月5日当日在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云南省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3·5“青力青为”。本次活动的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共青团云南省委联合主办。

此次活动是擦亮云南旅游“金字招牌”,推动云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活动希望广大青年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参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用更加耐心、更加热情、更加周到的服务,树立云南省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形象,助力云南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共同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

活动中,云旅小蓝光荣地作为云南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者代表与广大文旅行业的代表集体宣誓。

启动仪式结束后,云南旅游业协会导游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的4位金牌导游代表给参加活动的云旅小蓝们在园区内现场讲学,内容包含导游词讲解、历史人物导游沟通技巧,小蓝们表示受益匪浅。同时,云南省多个行业的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者当天在昆明世博园、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和云南民族村等地同步开展了游览讲解、文明引导、质量监督、秩序维护、特殊群体游览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

团委将本次志愿服务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紧密结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小蓝们在园区内开展垃圾清理志愿实践,为清洁美丽世博园贡献一份云旅力量。

普法强基在行动 让守法成为共识

3月6日下午,由江北社区主办的普法强基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在万彩荟商城广场上如火如荼进行,云旅小蓝们协同云南财经大学政管学院、云南警官学院志愿者共同协助社区开展本次普法强基活动。

活动现场,五华区人大代表和江北社区领导分别针对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和新型诈骗方式作出详细普法讲解,并号召现场团员青年将普法知识宣传给身边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律知识,保护好个人财产。

云旅小蓝们也现场将《普法进万家》等普法读物分发给社区居民和商铺店主,并为大家详细解读电信诈骗知识,以宣传介绍和答疑解惑的形式相结合,社区群众对本次志愿服务工作表示满意。

志愿者用生动实践 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60年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参与本次“3·5”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云旅小蓝们收获满满。

旅游管理学院导游2102班杨朝阳:“参与本次学雷锋志愿活动,让我感受到雷锋是人民之楷模,学生之榜样,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就应该助人为乐,也许你只是一滴水,但你也能滋润一片土地,也许你只是一个举手之劳,却让世界因你变得更加美好......雷锋精神永远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烹饪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2204班徐茹萍:“很感谢学院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参加志愿服务,通过抬旗、宣誓、参观、清扫等活动,我从中获得了很多快乐与收获,也更加明晰了自身的社会职责所在。同时明白了志愿者要积极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社会风气,我将用实际行动树立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范。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进来,用自己的微小的光芒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本次3.5学雷锋系列活动,学院团委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以“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为引领,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各具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广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风尚。

下一阶段,学院团委将建立健全多元化社区青年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力争实现团组织常态化实施高质量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更好地推动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同时积极选树好、宣传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宣传报道广大青年志愿者的生动实践,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版权所有: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泉路268号  邮政编码:65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