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文化传承   >   正文

重大喜讯:我院联合主持的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通过教育部验收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    来源:

根据《关于公布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2022年验收结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2〕30号),我院联合主持的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以下简称“智慧景区资源库”)通过教育部验收。


智慧景区资源库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太原旅游职业学院、云南旅游职业学院联合主持,共有13 所院校及8 家旅游景区相关企业联合申报。共建院校中,有5 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或国家重点职业学校、5 所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2 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共建企业中,均为国内知名品牌企业,热衷高等职业教育,具有很强的示范合作效应与社会影响力。

智慧景区资源库建设总体目标是:联合共建院校和国内知名旅游景区、主题公园、旅游规划设计公司,通过系统设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慧景区专业教学资源库,做强做大智慧景区专业,助力旅游大类专业发展,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

智慧景区资源库自2019 年11 月立项,经过三家联合主持单位及13所院校和8家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至2021 年7 月,智慧景区资源库38 门标准化课程、38 门慕课全部上线,并成功举办了全国旅游院校景区专业师资培训班;2021 年9月,成功举办了2021 年智慧景区资源库教学系列比赛; 2021 年10月,云南旅游职业学院联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成功举办全国旅游大类教学创新团队师资培训班暨“岗课赛证”教学研讨会;2021 年12 月,成功举办智慧景区资源库子项目课程验收暨教学技能演示会议。截止2022 年9月15日,智慧景区资源库已经完成全部建设目标。其中,标准化课程38门,完成率达100%;颗粒化素材资源20460 个,完成率达112.12%;注册用户138652 个,完成率达244.21%。

在智慧景区国家级专业资源库建设中,我院旅游管理学院旅游规划教学团队荣获2021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并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竞赛;承担的《旅游规划》《市场调查与分析》《旅游商品创意》3门被云南省教育厅认定为“云南省第一批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在线精品课程”;其中《旅游规划》《市场调查与分析》2门课程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在线精品课程(云南省仅有4所学校共7门课程入选),这是我院首次获得的国家级课程建设项目。

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由教育部统筹规划,是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后设立的一项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重大项目,于2010年正式启动。它以专业建设为口径,以国家战略和行业急需为目标,采取由专业建设基础较好的学校牵头,跨区域组织建设力量,集合全国同类专业教学团队的最强阵容,汇聚全国同类专业的优秀教学成果和优势教学资源,重新研究专业定位,共同制定专业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建设结构化课程体系、颗粒化教学资源,合作推广资源库应用,建立资源库共建共享和学习成果认证制度,形成全国范围内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教育资源整合、资源建设的新机制,是“互联网+职业教育”的重要实现形式。目前,我国旅游大类专业已建成《导游》《会展策划与管理》《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4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

目前,云南省仅有三所高职学院主持过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我院联合主持的《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通过教育部验收及资源库建设衍生的一系列教学成果,对优化我院旅游大类专业建设、促进教师队伍及教学团队建设、支撑省级旅游管理专业群建设、提升学校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版权所有: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泉路268号  邮政编码:65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