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文化传承   >   正文

职教活动周传承“非遗”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千人”共跳左脚舞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5月24日起,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为期5天的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借此契机,颇具“非遗”传承意义的彝族“左脚舞”传习活动 ——“千人共跳左脚舞”在学院广场热闹上演。

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特别邀请了来自云南楚雄的左脚舞国家级传承人普清荣、县级传承人普翠梅到校开展传习活动。两位老师先教会民族表演专业的学生跳左脚舞,再由该专业学生带领学校更多学生学跳左脚舞。

当天,百余名学生手拉手、围成四五个同心圈,普清荣、普翠梅两位老师在圈的中心边弹唱边舞蹈,同学们学得非常快,不一会就能跟上节奏和步伐,整齐跳起了左脚舞。随后,学生们纷纷拥簇在两位老师身边,向老师请教左脚舞的技巧。老师也不吝赐教,边弹奏边示范舞步。

“左脚舞每一个动作都来源于生活,学起来非常容易,所以深受群众喜爱。”普清荣说,“作为国家级传承人,我的责任和义务就是把左脚舞发扬光大,希望通过进校园传习的方式,让年轻人学习并喜爱传统文化,把左脚舞的‘根’留住。”

据了解,左脚舞国家级传承人普清荣以跳传统左脚舞“三跺脚.摆八下”、“狗撵羊”、“穿花”等舞蹈而出名,在楚雄当地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艺时间长达40余年。2006年6月命名为县级传承人,2010年命名为州级传承人,2014年9月命名为省级第五批民间舞蹈项目传承人,2018年5月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文化艺术学院表演艺术教研室主任黄硕


据学校文化艺术学院表演艺术教研室主任黄硕介绍,学院于2017年正式招收民族表演艺术专业学生,旨在培养民族音乐、民族舞蹈的表演艺术人才以及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才。此次职教周活动特别邀请了非遗传承大师进校园教学,希望学生能更好地了解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

据了解,左脚舞是广泛流传于楚雄彝族集聚地的一种民族民间传统舞种,传承至今已近千年。彝族左脚舞集歌、舞、乐三位一体,各具特色,相互支持,密不可分,且歌舞乐通俗易懂,热情奔放。音乐朴实无华,舞蹈悠雅祥和。但凡彝家吉庆礼仪、喜事婚宴、传统节日、农闲时节,彝家人便会少则数十人,多则成百上千人,或是拉起圆圈,或是围着篝火起舞。彝族左脚舞于2008年6月经国务院公布命名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据介绍,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民族表演艺术专业从艺术团体、旅游企业文化艺术管理的职业人才需求出发,旨在培养能从事民族歌舞表演、编创等“德艺双馨”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开设有声乐、钢琴、舞蹈表演、民族文化等专业课程。学校有琴房、形体房、演播厅、大礼堂、录音棚、排练室等多个高质量的校内实训室。专业教师于2018年创建了集传承中国古典诗词歌曲、教学培训、传播中国音乐艺术文化为一体的中国古典诗词歌曲传承工作室——“双飞燕”古诗词歌曲传承工作室。

版权所有: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泉路268号  邮政编码:65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