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青团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举办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 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16-04-11 00:00:00  浏览:

    各系团总支、各班团支部:

    为进一步提升增强我院学生创新理念、创效意识和就业创业能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按照共青团云南省委《关于举办2016 年“移动4G+”——“创青春”云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彩虹人生”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的通知》(云青联发〔2016〕6 号)要求,现将我院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以下简称“职挑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作品申报时间

    2016年4月14日前

    二、申报对象

    凡在2016年6月30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大专生。凡参加过近两年来我省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包括省级选拔赛)、省(国家级)“挑战杯”大赛及其他省级以上各类大赛的作品不在此次申报对象范围之内。

    三、申报类别

    本次申报的作品分为创意设计竞赛、创业计划竞赛、生产工艺革新和工作流程优化竞赛、社会调研论文竞赛四个类别。

    1.创意设计竞赛。主要体现创意创新,侧重展示小发明、小制作和工艺革新、流程优化等内容。项目不区分专业、门类,一个小发明制作或专业工具的改良创新、一个产品的功能优化或外观创新、一个工艺流程的创新或工作流程的优化等,都可以作为申报作品。创意设计可以是有实物的创意创作,也可以是一个创新的理念和想法。项目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研究能力、创意水平、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

    2.创业计划竞赛。主要体现创业创效,以创业计划书的形式体现,既要体现计划的规范性、科学性,也要注重计划的创新性、生活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具体分为已创业和未创业两类,即有创业意愿并已经注册公司的创业项目和只有创业意愿但还没有注册公司的创业计划两类,计划书要明确体现出创业的可行性、市场分析、同行业竞争力等内容,具体要求参照计划书编写细则。项目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认知能力和分析能力,科学规划职业生涯。

    3.生产工艺革新和工作流程优化竞赛。主要体现工作和生产的创效创优,生产工艺革新侧重于具有理工专业技术背景的项目,具体分为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交通、建筑等)、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通讯、电子等)、生命科学(包括生物、药学、医学、食品等)、能源化工(包括能源、化工、生态、环保等)等;工作流程优化侧重于财经文管等管理与服务业背景的项目,具体按照所属产业类别分为财经商贸类、交通运输业、邮电通信业、流通贸易业、餐饮业、房地产业、社会服务业、金融保险业、文化艺术事业、教育类、司法服务类、公共管理与服务类和其他类等。申报的作品可以是生产工艺的革新、流程的合理化改进、降本增效的建议等内容。项目重点考察选手专业知识水平、研究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对专业技术的理解和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技术改革创新创效。

    4.社会调研论文竞赛。以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为重点,结合日常调研和专业调研,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难点等问题,提出理性建议和独特见解,内容可以涵盖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学科类型,重点侧重于发现并提出问题后的解决方案。可以是针对当下社会存在的实际问题的解决提出思路性的方案类作品。项目重点考察选手的研究能力、理论水平、文字功底和表达能力。

    以上4项作品类别均需通过学院团委组织评审后进行择优报送。

    四、申报方式

    申报以个人和团队形式进行。团队形式申报的,可由项目组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小组进行参赛。项目小组的人数一般在10人以内。每个参赛队可确定指导教师1名。

    五、注意事项

    1. 申报资格。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为3人以上的项目,且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在校学生,且不得超出10人。

    2.申报要求。申报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作品一旦被发现并确系抄袭,将直接取消作品申报资格。如作品是在其它已有作品基础上的进一步完善改进,须在作品中说明,并对已有作品进行详细说明。各项目作品申报材料要求如下:

    (1)创意设计类作品。该类作品主要包括小发明小制作、专业工具的改良创新等实物类创意和产品外观设计等方案类创意两类。实物制作类作品须提供作品效果图、设计稿、制作流程、技术参数、作品说明及其他说明材料;创意类设计作品必须提供制作成品、设计图纸、作品说明及其他说明材料。

    (2)创业计划类作品。该类作品在申报时,要提供创业计划的行业背景分析、市场需求分析、顾客群分析、盈利模式构建、项目投资、利润测算等论证材料,并将市场调研问卷作为附件随同作品一同上报,并须提供有关作品详细的说明材料。

    (3)生产工艺革新和工作流程优化类作品。在申报时,须提供革新优化方案的设计方案、实验数据、效果验证报告、操作流程、注意事项、潜在问题分析、改进成本分析及其他说明材料。

    (4)社会调研论文类作品。申报时须从选题背景、调查对象、调查方法、调查工具、调查程序、数据分析、问题总结、对策建议等方面,客观反映出选题的真实状况。并将调查工具及部分调研数据作为附录材料上报。调研数据必须真实有效,严禁杜撰。

    3.每个团队或个人只能申报1件作品,不得多报。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报送参加至学院团委。

    详情咨询院团委。

    联系人:周丹妮

    联系电话:0871—6512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