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资源工程学院举行党史学习宣讲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1-06-18 00:00:00  浏览:

    资源工程学院2021-06-18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全院师生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促进师生做到学史明智、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6月16日下午,我院在报告厅组织举行党史宣讲活动。我院所有党员教师、全体在校同学参加了此活动。

    image001.jpg

    首先由工程造价2001班雷苏扬同学讲述了中国优秀共产党员王德三同志的经典事迹。王德三:原名王懋廷,1898年7月生于云南省祥云县。是陕北党组织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也是云南人民解放之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王德三出身耕读世家,自幼饱读诗书。五四运动爆发时,他到昆明成德中学求学,期间阅读了大哥王复生从北京寄来的《新青年》等进步刊物,接受新思想的熏陶,积极参加昆明爱国学生和社会各界声援北京五四运动的活动。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中国发生的一个重大事件,他在给父亲的信中写出了中国“不能自立而依人图存者,鲜能得美满之结果”的感叹。从此,王德三开始关心国家与民族的命运,踏上救国救民的漫漫征程。

    image003.jpg

    其次,由工程造价2001班的索江江同学作为主题为“扬我党精神 展巾帼风采”的党史宣讲,主要围绕云南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吴澄的故事开展的。1930年12月31日,云南省陆军模范监狱,寒雾笼罩,四周灰暗寂静。一个身怀有孕的青年女子和往常一样,蹲在树下吃饭。她就是吴澄,云南第一位女共产党员,云南妇女运动的杰出领导者、中共云南特别支部书记、时任云南省委委员。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吴澄从小勤奋好学,17岁那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省立女子师范学校预科。那时正值五四新文化运动高潮时期,妇女解放、提倡男女平等,女子拥有独立人格....各种新思想新观念潮水般涌入中国。吴澄也开始思考妇女出路问题,课外,亲和善良的她带领同学们读新书,探讨妇女问题,收集课外书刊,成立读书会,学校的读书活动:一时盛行开来,新思想新文化如一股清流滋养着这些进步青年。

    1929年春,白色恐怖笼罩云南,加之叛徒出卖,省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吴澄毫不畏惧,依然坚守岗位,常常冒险出入市区布置工作,直至被捕。吴澄英雄伉俪血洒战场,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吴澄的革命精神将一代接着一代往下传,激励着新时代的共产党人继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作为新青年的我们更应该传承先辈精神,砥砺前行!

    image011.jpg

    最后,由工程造价2001班的罗培培同学作了主题为“高举五四火炬,争当发展先锋”党史学习宣讲,罗培培同学主要从五四精神的传承进行党史主题学习的,指出传承五四薪火,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青年先锋。指出了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五四精神,学习时代榜样的精神,要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我们才能交出合格答卷。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培养创新意识,提升自身能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0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