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者:  时间:2021-04-23 00:00:00  浏览:

    资源工程学院2021-04-23

    2021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云南实力置业校企合作工程造价2002班的同学们于2021年4月21日晚,围绕世界地球日开展主题班会,此次主题班会采用演讲的方式进行。

    image.png

    首先由史朝香同学演讲,她演讲的主题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她在演讲中说:“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共有一个家园,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image.png

    接着由张艳同学为大家讲解保护地球母亲的重要性以及平时能做的事情。她说:“我们平时可以采用绿色低碳出行,使用公交,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低碳交通方式,来拥有健康生活。”她还号召大家严格执行垃圾分类,不让每天产生的各种垃圾,导致臭气蔓延、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体,影响人居环境和地球家园。

    image.png

    最后副班长钱开宁同学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附后),并请参会的全体人员在黑板上签名以表决心。辅导员李自斌老师在总结中讲到,现在祖国已经进入“十四五”全面建设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承载着新使命,也面临着新挑战。每一个新时代大学生都要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的理念,要求每个同学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共同创建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倡议书

    一、节约用水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生命的摇篮。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水。没有水,人无法生存,万物将不能生长,因此,要珍惜水、爱护水、节约水,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

    二、节约用纸

    日常工作、生活中,纸张的消耗惊人。纸是由树木制成的,纸张消耗越多,树木的数量就会越来越少。节约用纸从点滴做起,如打印文件可以双面;用过的纸张可以反面利用;衣服口袋里装块手帕,减少纸巾使用;使用电子发票等,减少纸张浪费。

    三、节约用电

    电器开着,就连小小的手机电池在插座插时都会排出二氧化碳,用电产生的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粉尘,严重污染环境,充完电应当立即将电池取下。随手关灯,使用节能产品,保护自然资源。

    四、不用一次性制品

    不使用一次性餐盒或一次性筷子,购买东西时使用布袋、网兜、玻璃或不锈钢容器装,提倡自带购物袋并且重复使用。如果使用了塑料、纸、铝制品及玻璃制品,请将它正确的回收,或通过你的创造性和其他有效方式重复使用各类物品。

    五、参与植树

    植树造林能够保持水土,防风固沙,防治大气、噪声污染等,能大大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你在蚂蚁森林种了几棵树了?

    六、保护野生动物

    目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严峻形势下,人们愈发明白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拒绝食用、猎杀、观看野生动物表演等行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image.png

    人与自然息息相关,我们应该爱护自然,善待自然,建设好美丽的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把这作为一个理念,化为一种行动,不仅在世界地球日这一天,在日常生活中,也要自觉传承与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