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旅这五年
【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旅游管理学院:自信自强担使命 踔厉奋发写华章

编者按: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在全校师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系列展示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品牌创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集中展示学校各基层党支部的风采,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热情,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旅游管理学院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院高质量发展目标为引擎,在党建、专业、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

落实三坚持,创建“一流党建”

旅游管理学院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7人,预备党员8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旅游管理学院党支部从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出发,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对标“七个有力”看齐,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破解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为切入点,以创建一流示范党支部为抓手,结合学院特点,创新实践,积极探索,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7B3A9340

e7e12d6e551d0ed4722eeef23f45a19

一是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抓支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做教育事业发展的“领路人”,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当代青年的“知心人”,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做群众信赖的“清白人”。二是坚持抓党建重点工作,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坚持抓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教师育人机制,促进旅游专业发展,为云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的旅游类技术技能人才。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育人”与自身实际有机结合,让红色育人底色更加鲜亮。加速形成有标准、有温度、有力量、有品质的“四有”党建新格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书写出崭新篇章。旅游管理学院党支部集体获得表彰国家级1项、校级15项。师生团队或个人获得表彰省级20项、市级3项、校级53项。

7B3A2385

QQ图片20221008143010

强化“三融合”,党建引领专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将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树牢意识形态主动权。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周三学习日制度。二是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工作相融合,引领专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集体学习、讲授专题党课、组织主题党日、完善红色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教职工争当育人先锋,持续推进双高专业群建设、提质培优工作。导游专业为国家高水平骨干专业,全国旅游高职高专核心专业竞争力排行第五,全国旅游职业院校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旅游管理和导游两个专业为云南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培育项目;智慧景区管理与服务专业获国家景区资源库建设立项、智慧景区管理与服务为国家景区资源库立项、3门课程入选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已获省教育厅公示拟推荐申报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全国旅游高职高专核心专业竞争力排行第三。三是持续推进“铸魂·育人·增能”育人党建品牌。依托“铸魂·育人·增能”党建品牌,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在云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1项、铜奖1项、优秀奖2项。

440f6f9931ae62d76bd0e458a723ab2

51c8c819395c2e6e80dc45d2d8ecfe3

7B3A9993

落实就业工作,建设有战斗力的党组织

旅游管理学院党支部在落实就业工作中扎实践行 “三心”“四字”“五送”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旗帜作用。一是成立就业“一对一”帮扶小组,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招聘需求、用工计划等信息,在全院范围内形成浓厚的帮扶氛围。根据毕业生离校未就业的困难程度,建立以“一生一策”“一生一档”“一生一卡”跟踪服务机制,将未就业学生分成脱贫家庭毕业生、低保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残疾困难毕业生、长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五大类。二是建立“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指导,送关怀”的五送服务体系。通过政策宣传、谈心谈话、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推荐就业单位、全过程送心理指导和生活关怀等,形成“产生一个,帮扶一个,就业一个”的动态管理机制,直至全部就业困难毕业生满意就业。三是以“调查走访到位、集中帮扶到位、跟踪服务到位、服务记录到位”的工作目标,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走访,做到人员底数清、技能水平清、就业需求清、就业情况清。工作做到全程跟踪动态掌握其就业情况、问题困难、意见诉求,实现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全覆盖、全实名。2022年旅游管理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向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数达40个,共帮扶完成29名就业困难毕业生,助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dafb3fdc7c69f430f312569d4af456e

展望未来,旅游管理学院党支部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院发展优势,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的发展,踔厉奋发,团结奋斗,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教育、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

上一篇:【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酒店管理学院:党建引领促发展 勇毅前行新征程

下一篇:【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烹饪学院:同频共振聚合力 凝心聚力育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