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旅这五年
【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文化艺术学院: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引领学院全方位发展

编者按: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在全校师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系列展示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品牌创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集中展示学校各基层党支部的风采,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热情,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文化艺术学院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云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持续提升专业建设发展为目标,坚持党建为本、师德为先、教学为要,重视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全方位优化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主动融入和服务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坚持党建引领 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

文化艺术学院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37人。其中:正式党员27人,学生预备党员10人。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组织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新《党章》等内容,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站位和遵规守纪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开展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组织召开廉政专题警示教育、党风廉政专题会议等;持续推进“红色文化、多彩艺术”党建品牌创建,按照学校“一院一品”建设方案打造文化艺术学院专业特色品牌;认真抓好党建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帮助2022届家庭困难学生219人完成就业;组织全院师生为身患紫癜的同学捐款共计184920.11元。

持续优化结构 不断探索办好特色专业

文化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建设发展规划,以“双高”建设为目标,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不断加强专业建设,以乘务类专业为基础,以艺术类专业为特色。学院着力多方位提高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师科研水平、不断探索“岗课赛证”融通育人模式。其中,“岗课融通”强化产教融合深度和校企合作水平;“课赛融通”,提升学生技能水平和职业综合素质;“课证融通”,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和高质量就业。近几年,举办应急救护员培训、1+X数字影像处理专业技能培训、1+X空乘职业技能培训等资格培训,超过95%的学生获得了资格证书。

学院现有校内实训室17间,基本满足学生的专业学习需求。其中民族表演艺术专业三个形体房既承担专业课实训还供全校开展礼仪形体训练及体育专项课程教学使用;2020年11月,高铁站实训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复兴号高铁动车实训室由候车大厅、售票系统、安检系统、客运值班、验票系统、客户服务中心、大屏系统、音视频监控系统、站台和复兴号高铁动车等十大模块组成;2021年9月,由天坤集团投建两间计算机辅助训练实训室,结合已建成的复兴号高铁动车实训室,为学院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提供较好的实训条件,目前已有两名同学成功竞聘中国铁路首长专列乘务员。2021年11月,云南省邓洁煌陶瓷工艺大师工作室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

积极参赛办赛 以赛促教促学促发展

通过参加各项竞赛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技能培养,促进学风建设,激励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强化师资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学院相继开展了声乐技能大赛、空乘乘务技能大赛、口罩设计大赛、校徽设计竞赛等专业文化活动。近五年,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省级一等奖5项,省级二等奖3项;教师参加省教育厅教学能力比赛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云南省求职模拟大赛获银奖2项,铜奖2项;参加2022年“挑战杯”获省级铜奖1项;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二等奖1项、校级三等奖6项。结合学院优势和专业特色持续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声中的党史”“师生同唱《领航》献礼党的二十大”“喜迎党的二十大”普通话推广比赛、“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等特色党建文化活动。持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联合五华区教北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师生为教兴路500米外墙绘制墙画。

展望未来,文化艺术学院党支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院的发展优势,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突破,推动学院建设高质量全方位发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不懈奋斗。

上一篇:【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资源工程学院:强化党建引领 促进内涵建设

下一篇:【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经济管理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