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资源工程学院:强化党建引领 促进内涵建设

编者按: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在全校师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系列展示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品牌创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集中展示学校各基层党支部的风采,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热情,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自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资源工程学院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深化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融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学院建设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资源工程学院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18人,其中学生预备党员5人。近年来,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定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全面加强师生思想建设,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同志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工作;二是加强支部阵地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督促教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三是通过举办学院篮球赛、职教周活动、十佳文明寝室评比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丰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党建引领,专业建设成绩突出

资源工程学院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高质量的专业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近三年,学院强化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积极拓展专业建设,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能力比赛及学生技能比赛、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果。一是学院优化专业布局,积极探索专业群建设,2019-2020年学院申报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三个新专业,初步形成了测量、建筑专业群。二是注重提升学院教师业务工作能力,杨忠祥、安剑英、付文正、黄楠四位党员同志参加的云南省2020年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获一等奖。三是学院统筹组织参加云南省高职院校大学生技能比赛取得新成绩:2019年荣获省级技能大赛三等奖2项,2020年荣获省级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20-2022年荣获全国测量虚拟仿真测绘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2022年荣获“鲁班杯”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二等奖1项,“晨曦杯”第二届云南省BIM数字工程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建设类院校BIM数字工程技能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代表学校荣获“南方测绘杯”首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院校大学生虚拟仿真测图大赛团队二等奖。

党建引领促就业,凝心聚力担使命

资源工程学院注重发挥党建对招生就业工作的引领,通过加强与企业联系,建立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措施,使学院招生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模拟求职大赛”提升学生对就业工作的认知,不断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确保学生应聘就业的工作能力。二是深入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院领导通过拜访校企合作企业、联盟企业,主动联系企业,拓展就业渠道,深挖岗位需求。三是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种大型线上招聘活动,推动跨行业、跨区域就业,开阔毕业生求职视野,拓宽毕业生求职渠道。五年来,学院招生工作成效显著,在校生规模由2018年的358人快速增长到现在的1043人,三年来招生人数增长近3倍。近年来,学生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专业对业口率保持在80%以上,部分学生进入国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就业质量高。

全力推动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资源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深化产教融合之路。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工作要求,学院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思路,通过与云南实力置有限公司、云南赞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校企深度合作,实现学生校企共育共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践行育人初心使命,彰显社会服务新活力

五年来,资源工程学院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引领作用,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学生服务意识。通过组织“美丽长虫山,你我共行动”志服服务活动、敬老院慰问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培养师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体现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

展望未来,资源工程学院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专业群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烹饪学院:同频共振聚合力 凝心聚力育新人

下一篇:【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文化艺术学院: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引领学院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