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经济管理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在全校师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系列展示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品牌创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集中展示学校各基层党支部的风采,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热情,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自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经济管理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大力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相融合,凝心聚力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经济管理学院党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建立学习型党支部为突破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等内容纳入思想理论学习的重点,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手拉手支部共建”等活动,形成了讲学习、抓学习、爱学习的好风气,让党支部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切实提升党员教育质量,为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构建党建业务融合,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一是党教融合。通过党建品牌建设,积极参与学院重大教学改革,发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如2022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喜获省赛二等奖1个、省赛三等奖1个。

二是党学融合。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主线,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提升学生管理服务能力。如2022年度,组织37个学生团队参加各类比赛,取得了国赛三等奖3个,省赛一等奖8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5个的好成绩。

三是党服融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如2022年度,支部制定“民生实事计划”5项,党员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48项,党员参加社区双报到46次,服务时长近138小时。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学生心理疏导和志愿者值班值守,确保全院师生健康安全。与此同时,学院按照“党政同抓,全院协作”的思路,利用一切调控手段,调用多方资源,多管齐下,千方百计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形成招生就业工作量质并举的良好局面。

聚焦"三全育人",引领学生工作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目前共有学生2696人,是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最大的二级学院。近年来,学院强化班风筑牢学风,提升育人环境,探索出学院“三全育人”特色育人模式。

一是培养技能,专业教育强本事。利用“职教周”平台,组织教职工、学生开展会计扑克、点钞、辩钞、电商直播带货体验课程,还有模拟商战、ERP电子沙盘实训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如2022年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共有10支队伍进入校赛,6支队伍进入省赛,其中2支队伍分别获省赛铜奖和优秀奖的佳绩。

二是全面发展,三全育人显成效。实施包括企业职素导向训练课程、课前10分钟演讲、劳动教育课程、职业素养系列提升活动等内容、覆盖所有专业全体在校生,千余人参加的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综合素养提升行动计划,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开展院级模拟求职大赛等22项活动,三全育人成效初显。

三是情系学生,资助育人添温暖。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引导学生发奋自强,树立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2022年,学院共完成三次助学金发放,合计达到949人;完成国家奖学金4人,省政府奖学金2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12人,省政府励志奖学金9人,校级奖学金22人,校级助学金164人的相关评选和补助发放工作。2021年由支部发起倡议,对3名特困学生捐款5200元;2022年与伟创聚赢科技有限公司对困难学生捐赠价值8000元的学习生活物资,实实在在关心、关爱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升了资助育人实效。

奋楫扬帆行致远,勇立潮头谱新篇。展望未来,经济管理学院党支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满怀信心迎接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的胜利召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持续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融合促进,全面整合教学资源,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新征程上续写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篇:【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资源工程学院:强化党建引领 促进内涵建设

下一篇:【学习党的二十大】首场宣讲!校党委书记给云旅师生说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