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学生文化活动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非遗传承展风采:维西之旅“艺”不同

发布时间:2022-10-10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的精神、积极响应全国大中专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以“文旅一体化”为背景,将所学专业技能知识充分运用到维西“文旅一体化”发展的实践中去,通过帮助企业直播带货、教授视频音乐支教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通过走访调研、入户访谈,挖掘维西乡村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及革命历史,助力打造红色乡村旅游;通过文化汇演,为村民进行墙绘以及向当地非遗传承人学习非遗技艺,实现了当代文化和非遗的相互融合;通过调研当地农业发展、经济作物分布等活动,切身参与到打造技能云南和为乡村文旅发展做贡献中去。

用艺术点亮梦想,用爱筑梦未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支教期间,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艺+”暑期社会实践团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宗旨,为维西当地学生进行了一场音乐支教。音乐支教并不是简单的给孩子们唱歌,而是将音乐知识与游戏结合起来,通过游戏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注重运用音乐来陶冶他们的性格和品德,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发展,并在歌唱中贯穿乐理知识、普及音乐审美教育,让孩子们接受和感受不一样的音乐教育。通过支教活动,也充分锻炼了实践团同学们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为“文艺+”实践团队成员与当地小朋友交流民族歌曲

图为“文艺+”实践团队成员在华伟制衣厂进行文艺会演

用绘画进乡村,用笔墨暖人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表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美化生活环境就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来到维西,实践团的同学也为当地村民进行了墙绘。墙绘的对象为维西县兰永村一户藏族村民。同学们经过多次与主人交流沟通并多次修订方案,最终确定了绘墙主题为“雪山倒影”。绘画过程中,主人多次与同学们进行深度交流,修改墙绘中的各种细节,文艺+”实践团队墙绘组的同学经过长达八小时的绘画,于当天晚17点整完成了墙绘工作。同学们的墙绘作品也获得了村民的高度认可。据悉,维西当地的扶贫力度极大,扶贫政策也极其到位。现在村里家家户户将外墙粉刷好,后期准备进行统一的民俗墙绘,形成具有民俗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乡村。

图为“文艺+”实践团队成员完成墙绘的制作

传承非遗魅力 守住维西记忆

维西当地的民族文化非常丰富。2013年,云南省开展了第三批云南省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维西县顺利通过了傈僳族“瓦器器舞”、傈僳族服饰、纳西族“阿勒古歌”,大词戏四个项目;2021年1月,维西县开展了第六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并公布了24项目第六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022年4月底,维西县启动第七批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按照《方案》将预计推荐30人作为第七批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维西县文化馆在2022年举行了“喜迎党的二十大暨维西之春”线上摄影大赛,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馆内陈列着丰富的摄影,书法和绘画等优秀作品。实践团参观了县文化馆,还访问了维西非遗传承所,学习非遗技艺——“热巴舞蹈”。舞蹈教学中,传承人对大家进行阶段训练并且亲身示范。同学们理解到热巴舞蹈的魅力在于“速度之美、力度之美、节奏之美”,深刻地体会到了藏族热巴舞蹈的魅力以及藏族同胞的质朴与善良。

图为”文艺+“实践团队成员学习非遗技艺——“热巴舞蹈”

图为“文艺+”实践团队成员在同乐村与村民交流学习非物质文化

守艺·匠心

文化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维西县文化馆在2022年举行了“喜迎党的二十大暨维西之春”线上摄影大赛。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有许多民族文化如:《瓦器器》音乐是傈僳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逐步创造和完善起来的古老优秀文化,历史悠久。除此之外,馆内还陈列着摄影,书法和绘画等优秀作品。最后文化馆老师与同学们进行音乐舞蹈交流,展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

图为“文艺+”实践团队成员在文化馆交流民族文化

图为“文艺+”实践团队成员在塔城镇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参观

提炼企业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实践团队的同学们深入维西,同学们参观了以华伟服装厂,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冰葡萄酒制造厂,杨素菌子基地等维西当地为首的龙头企业。同学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了解到各个企业的企业文化以及企业规模总结了部分经验。

图为”文艺+“实践团队员深入农户 调研当地农作物经济发展状况

为了帮助企业宣传,提高销量。同学们结合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主要销售产品以及公司宣传理念,设计出符合该公司的logo,并且与该公司进行了交流座谈会,同学们将logo向负责人一一展示。同学们的设计各有新意,如:赵志琪同学以玉兔捣药为核心理念,加上古代葫芦都是用来装丹药的,所以将葫芦结合在一起。

图为“文艺+”实践团队成员在为公司设计logo

负责人对我们设计小组设计的部分logo感到十分满意,并表示后期将继续与我们进行公司logo的精细化设计。Logo设计目的是帮助企业,对同学们来说却是一次实操考验,logo设计不是简单的图形堆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创新,当然这也是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俗话说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通过此次实践广告和工艺班的同学一定会在今后的logo设计中有更好提高。

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在实践中看到了在课堂上看不到,学不到的新知识;真切的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农民生活日渐富裕,百姓心中洋溢着的那一份会心的笑容;认识到了国家对扶贫企业的重视与帮扶力度。当然,在其中,同学们也面临着许许多多的困难,但也在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中与当地人民和企业搭建了一座座友谊的桥梁。本次实践活动虽已结束,但学校教育向外延伸的步伐不会停止。云南旅游职业学院还会继续将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用实际行动和青春奉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图为“文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同乐村学习交流同乐村非遗文化,与当地村民进行合影


版权所有: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泉路268号  邮政编码:65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