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活动
聚焦高质量发展|我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3月24日,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学院报告厅召开。来自学院不同工作岗位的90余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学院改革创新发展大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敏主持。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敏主持会议

开幕式前,预备会听取大会筹备工作汇报,通过了大会议程、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大会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建议名单以及教代会联席会成员建议名单。

开幕式——奏唱国歌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蔡冰院长代表学院作题为《更新观念 转变作风 强化落实切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3年学院在党建引领、思政育人、依法治校、“清廉学校”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联合体和共同体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办学条件达标建设、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校园安全稳定、后勤保障服务、服务乡村振兴、科学研究提质、学生就业创业、推进新校区复工、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客观指出学院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挑战。

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冰作工作报告

他指出,2023年学院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实施办学基础条件达标工程为主线,以巩固内涵、提升质量、奋进先进为目标,重点实施8个方面31项任务并如期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年内获国家级、省级成果及表彰奖励100多项,省委教育工委对学校2023年度领导班子考核等次为“优秀”,取得了一份沉甸甸的成果。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全校师生付出了极大的艰苦和努力,充分展现了云旅院的担当作为和拼搏精神。

他强调,2024年是推进三年行动计划提质见效的关键一年。学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主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和云南“3815”战略,以推动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提质量、见成效”为目标,以办学条件达标、内涵建设、全面质量管理、“双高”建设、新校区复工为主攻方向,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保安全”,实施“13121”工程,即“围绕‘1个目标’、抓好‘3件大事’、推进‘12项行动’、做实‘1个平台’”,切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大会还听取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霞作的2023年财务工作报告。

党委委员、副院长王霞作财务工作报告

根据大会议程,与会代表分为五个小组讨论审议了学院2023 年工作报告、学院2023年财务工作报告、工会2023年工作报告和工会2023年经费审查工作报告。与会代表以饱满的精神、认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学院建设发展献智出力,积极反映全校教职工关切。代表们纷纷表示,学院2023 年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2023年取得的成绩,客观准确地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具体清晰地指出了2024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报告实事求是、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引领性和可操作性,能够更好引领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和云南“3815”战略,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小组讨论审议各项工作报告

主席团听取各组汇报讨论情况及审议大会决议

下午16时许,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蔡冰院长回应各组讨论情况。会议通过大会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学院2023 年工作报告、学院2023年财务工作报告、工会2023年工作报告和工会2023年经费审查工作报告,通过大会各项议题决议。

党委书记王翔作讲话

党委书记王翔作《携手同心担使命 唯实拓新向未来》的讲话。他代表学院党委向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以及为学院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过去一年,是学院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硕果累累的一年。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对标落实省委“3815”战略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巩固内涵、提升质量”这一主题,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以追赶奋进之势,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走过了爬坡过坎的奋斗历程,书写了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取得了“四项综合考核”3项优的好成绩。

他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学院发展历史上极为关键的一年。关键之年,须要关键担当、更要有关键作为。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凝心聚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突出党建领航,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好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塑造一支讲政治、素质高、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职工队伍;二是要突出特色发展,全力以赴推进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要义,牢固树立“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进程中,不断对标云南省三大经济和十二大重点产业的发展;三是要强化“严”“实”作风,扎实推动年度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树牢“旅院发展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把自己的“小岗位”无缝链接学院的“大任务”,主动唱响敢为、勤为、善为的奋进“三部曲”,用个人成长量的积累奠基学院事业发展质的飞跃;四是要汇聚众智众力,在深化民主管理中展现发展新气象。要进一步总结凝练具有旅院特色的“枫桥经验”,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旅院治理共同体。

他号召,2024年是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革故鼎新、提质增效的关键之年。做好2024年学院各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心手相连、同心协力,牢固树立“慢进则退、不进则亡”的理念,增强紧迫感,保持奋进感,把稳节奏感,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不断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勇气,在美好展望中凝聚奋进力量,用奋斗绘就旅院更加美好的明天,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闭幕式——奏唱国际歌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上一篇:我校成功举办“爱国奋斗 强国励志”看照片 讲故事演讲比赛

下一篇:做好“引路人”,铸牢“青年魂” ——我校成功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