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喜迎二十大 | “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走进我校开展宣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1日,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教育厅、共青团云南省委主办的云南省“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宣讲活动第七场在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举行。

“这些先烈活动在民间,战斗在民间,牺牲在民间,长眠在民间,从来没有离开过人民,人民也从来没有忘记过他们。”活动中,威信县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股副股长杨飞向师生们生动讲述了《光辉的扎西会议》、革命烈士龙厚生的故事。富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毕永艳讲述了《云南省第一块革命根据地》的故事。

红色讲解员是红色文化的“代言人”,红色精神的传播者。两位红色讲解员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现场灵活使用视频、PPT等多媒体形式,使革命年代的画面似乎就在眼前,先辈们弃生死救民生的革命斗志和精神力量也似乎传染于身,让大家在聆听中汲取红色养分、厚植爱国情感,自觉担当红色基因传承人,引发了师生们的情感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鹏哲:“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带着学生到文山州富宁县,深入了解当地作为云南省第一块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历史,深刻感悟在中国近现代革命历史中,云南人民敢为天下先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突出贡献。这次红色讲解员进校园宣讲活动,对我校师生来说是又一次的红色文化教育,也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资源工程学院宝玉石2101班徐海阳:“我非常有幸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深感重任在肩,本次宣讲活动让我再一次近距离的感受到、倾听到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历史。作为党的后备军,我们云旅青年更应该义不容辞,沿着革命英烈开辟的道路奋勇前进,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用努力和汗水谱写青春华章。”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自德权表示,宣讲团走进学校,给我们呈现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思政课,将我们的思绪带入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增强了建功新时代的历史责任感。接下来学校将积极开展红色故事的宣传教育活动,将红色文化融入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和全过程,充分发挥校园育人主阵地作用,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他希望当代青年学子要围绕“学习为了谁、当下要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四个问题展开思考,并以此次宣讲活动为契机,向英雄、前辈和榜样学习,把伟大建党精神所激发出来的热情运用到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此次系列宣讲将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云南的故事,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活动从全省各州市遴选了7名优秀的红色讲解员,组建成了省级宣讲组,走进大、中、小学校,共计开展9场宣讲。

共青团云南省委学校部二级调研员石燕、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一级主任科员田瑞、省教育厅德育处干部赵彩如等出席本次活动。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8个二级学院的团学干部和学生代表共300余人聆听宣讲。

上一篇:盛世华诞,举国同庆 | 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校长“同讲一堂思政课”

下一篇:【转载】教育部党组《求是》撰文: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