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学生军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学生军训 >> 正文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关于2017年度学生军训工作的报告
日期: 2017-12-0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在省教育厅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2017年度学生军训工作圆满完成。根据《云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军事训练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教函〔2017〕163号)要求,现将学院2017年度学生军训工作报告如下: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军训工作,坚持围绕党的教育方针,把学生军事训练作为贯彻国家提升青年一代国防意识、军事素养、综合素质,加强国防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来推动落实。2017年,学院以《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军事训练管理工作的通知》(教体艺〔2017〕3号)精神为指导,依纲施训、科学组训,结合本校实际,进一步强化管理,优化和丰富军训内容,并取得显著成效。本年度学院军训学生应有2336人,实训2315人。另有29名学生报名保留入学资格参兵入伍;2名学生顺利退伍返校就读。

一、强化对军训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17级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分管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学院人民武装部(学生处)、党办、院办、宣统部、教务处、保卫处、体育教学部以及七个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其中学院人民武装部(学生处)负责各项具体工作,全面加强对2017级新生军训工作的领导,为圆满完成军事训练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为确保军训工作有序开展,增强学生国防意识、磨练顽强意志,树立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素质和团队精神,学院制定了完整、具体的实施方案。包括:确定军训工作指导思想;明确组织机构,军训的对象、时间、地点以及具体内容;强化军训期间的管理并对所有参与工作人员提出要求;印发学生军训手册,着力让每一位参训学生、部队教官和服务军训的老师明确军训的目的和意义,知晓军训方案、军训计划、军训纪律和相关的管理规定等内容,以确保整个军事训练工作规范、有序。

二、细化军训工作各项配套规章制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普通高等学院军事课教学大纲》和学院有关教学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学生军训管理规定;依照《云南省普通高等学院和高中阶段学院学生军训评估实施办法》(云体教〔2012〕6号)的要求,严格规定军训计划、时间、内容及军训考核验收评分标准,确保军训有序进行;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军事训练管理工作的通知》(教体艺〔2017〕3号)的要求,建立完善军训纪律教育、入营教育、传达各项规章制度。

除军事理论必修课外,积极组织消防知识讲座和演练、军事知识介绍、国防知识讲座。丰富军训的内容和形式,包括:阅兵式、分列式、军体拳、盾牌术、队列操、反恐演练、单兵战术、花样操等。

三、规范对军训基地及承训单位的管理

学院依托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云南省学校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 资源共享平台,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填报2017年度学生军事训练基本情况统计表的通知,本着“学校提需求,教育部门统计划,省军区搞协调”的原则,学院人民武装部结合各家军训单位报价情况以及省教育厅的建议,经报请省教育厅协调,由云南民族大学人民武装学院承训学院2017级军训。承训教官的管理由部队负责,军训教官食宿由学院统一安排,教官统一在校门口友华之星酒店住宿。

学院与承训单位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密切配合,认真执行上级关于军训工作的指示,切实加强全团的思想政治工作;实时掌握军训实际情况,研究军训工作规律,总结推广军训工作经验,改革训练方法,不断提高军训质量;军训团各级教员任务明确,各司其职。团长熟悉和掌握部署情况,督促各部组织军事训练和教学工作,制订军训计划、安排军训日程、调配训练场地、掌握训练进度、适时调整训练计划,组织检查训练和考核;政委组织、指导、落实军训计划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利用报纸、电子屏幕、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宣传报道了军训中出现的优秀事迹,调动了广大学生的参训热情;各营长及教导员协调处理部队与学院、各连与学院的工作关系,关心教官的物质文化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各连长及指导员解决了训练中的各种思想问题,保证训练任务的完成,负责全连各项文艺活动的组织开展;参训教官以身作则、职责明确、管理到位,遵守军训期间的各项管理规定,按质按量完成了军事教育训练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加强军训经费及安全的保障

学院将学生军训工作经费纳入学院年度经费预算,并根据军训物资及日常训练用品制定预算明细,严格审批,确保经费专款专用、落实到位。军训工作经费主要用于训练期间参训学生及派遣军官、帮训官兵的伙食补助、军事教师的课时补助、训练器材和资料的购置、参训学生训练服装补助以及训练补助、人员管理、设备维修等。

学院高度重视军训安全保障和教育工作。一是在学院新生军训动员会上,专门进行了军训安全教育。主要包括:加强对训练活动安全、饮食卫生安全、交通安全以及防暑降温等方面的动态监督和管理,坚决预防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对身体不适、有疾病的学生要关心和爱护,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沟通,适时调整训练内容,确保军训学生身心健康、安全。二是军训安全保障工作由军训团全权负责,军训干部、辅导员重点监督军训期间的安全工作,每个训练科目要做到开始有要求、中间有检查、结束有讲评,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加强医疗保健和疾病防治工作,病员及时请医生诊治。医务人员做好防暑防寒工作,防止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流行。四是在鼓励学生奋发向上的同时,引导学生加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并组织学生进行消防逃生、紧急救助、伤病处置、野外生存等军事演练,提高学生自我安全应对能力。

五、落实学生军训质量检测

学院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考核学生参加军事训练、提高军事素养、增强国防意识等综合情况,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重要内容。重点落实军训教师、教官的教学内容、训练质量、经费保障等。

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协助下,学院人民武装部圆满完成了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各科目的训练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训学生也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不怕苦,不怕累,密切配合教官,刻苦学习,严格训练,克服了生理上和心理上的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各科目训练任务,取得了良好的训练成绩。9月11日上午,学院为期14天的学生军事训练圆满闭幕。在闭幕式上,全体新生进行了阅兵分列式、太极拳、军体拳、擒拿格斗、防爆等各项军事技能表演,充分彰显了新生们的蓬勃朝气。此外,学院领导还为70名军训优秀学员和12名军训优秀指导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六、存在的问题

(一)教官训练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教官受自身因素或训练方法的限制,对班级训练质量造成一定影响。

(二)个别学生怕苦怕累,对自身要求不严格,影响队列纪律。

(三)军训中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性和深入性还不够,军训成果的巩固工作还有待加强。

(四)管理组织力度不足,管理人员在新生集中军训阶段虽各司其职,但仍难以很好地做到定人、定位、定责。

(五)对武装部的各项工作的办事流程、操作规程、职责要求等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六)军事理论课教学效果还不是特别明显,其中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组织管理及考核评价等方面还需要改善。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针对军事理论课的不足,课程内容要与时俱进,紧扣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等有关爱国、强军的指导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军训工作中,以军事训练为契机,积极引导和鼓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二)军训期间结合形势任务要求,认真加强国内外形势教育,着重加强对国防建设理论的理解。运用广播、板报、橱窗等各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保证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

(三)紧贴学院师生的实际加强国防法规教育。深入学习解放军军史,激发爱党爱国、忠诚使命的政治热情。把贯彻落实《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等国防法律、法规作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内容。依托报刊、局域网等宣传阵地,进行宣传教育,在全校营造人人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

(四)在原有基础上,继续通过军训加强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磨练学生的意志品格,激发学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他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五)进一步保质保量地完成学院年度军事训练任务,着力提高师生军事素质和作战本领,保证参训人员在训练过程中的出勤率,确保训练效果和训练任务按时圆满完成。

(六)进一步健全学生军训组织管理,加强学院人民武装部和军事教研室建设。依据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学生军训规章制度,不断促进学生军训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2017年11月22日

版权所有©2017-2021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路268号 邮编:650221 学生工作部(学工处)电话:65187621(Fax) 6518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