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征兵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征兵工作 >> 正文



中共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2022年度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 2022-05-1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中共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2022年度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 云南省军区动员局《关于通报2021年高校征兵任务完成情况和下达2022年征兵任务的通知》(云征〔2021〕37号) 云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应征公民政治考核的通知》(云征〔2022〕2号)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 云南省军区动员局《关于做好当前高校征兵工作的通知》(动〔2022〕36号)文件精神,现将2022年学院征兵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大意义

以十九大精神和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入伍学生回信精神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清征兵工作的 战略意义。强化政治站位和政治责任,充分认清做好大学生征兵 工作是强军兴军的基础工程、源头工程、造血工程,是实现强军 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德才兼备军地人才的实际 举措。

二、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全面统筹和领导学院征兵工作,成员为学生处(大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二级学院党支部、保卫处、招就处、教务处、团委、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等部门。办公室设在武装部、学院大学生征兵工作站。工作主要职责是:与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军区、昆明市警备区和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做好沟通配合,确保信息沟通顺畅,营造学院征兵宣传氛围并做好现场咨询、指导学生网上报名,做好学生报名、体检、政审、资助、欢送新兵等相关工作。

三、一年两征工作安排

(一)征集时间。一年两征时间分别安排在3月和9月。2021年12月开始准备,2022年3月份中旬起运新兵,新兵批准入伍时

间为3月1日;下半年征兵4月份开始准备,9月中旬起运新兵,

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9月1日。

(二)征集方式。实行“一次计划、两次组织”,上半年、下半年各组织一次征集,上半年征兵任务暂定完成不少于总任务数的30%,重点做好2022届毕业班学生宣传和征集工作,下半年完成缺额部分,主要针对2022届毕业生做好征集工作。

(三)组织实施。学院将征集任务(含毕业生)细化到二级 学院、具体到班级。加强宣传和初检工作,学院武装部将联合医务室对入伍学生身高、体重、视力等基础科目进行检查并提出初检建议。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及全体男生人人关注“云南征兵”省级官方微信公众号,班主任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发布学院2022年“两征”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6月1日前做到100%知晓率。

(四)各阶段任务。

1.征兵宣传、兵役登记及网上报名。武装部及二级学院做

好男生兵役登记、征兵宣传及报名工作,做到宣传材料进网络、进二级学院、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为高质量完成学院征兵任务,营造征兵宣传氛围,武装部将在全院范围内悬挂征兵宣传标语、在校园橱窗里开辟征兵政策宣传专栏,通过校园广播进行征兵宣传动员,在校园网站链接全国征兵网,开设征兵宣传栏。武装部通过全院班主任QQ群、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及答疑征兵政策、报名流程等,武装部征兵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辅导员、 班主任及全体男生务必关注“云南征兵”官方微信平台,及时了解全省征兵实时情况。各二级学院班级按照学院要求,对适龄学生做好兵役登记工作,重点做好2022届毕业生参加征兵动员、网上应征报名工作。各二级学院做好在校所有适龄学生完成网上兵役登记,兵役登记达到100%。武装部及二级学院面向在校生、应届毕业生进行网上应征报名指导。

2.初检初审阶段(上半年2月20至2月28日;下半年8月10日-8月30日)

上半年2月20日前、下半年8月15日前,各二级学院务必完成不少于学院下达征集任务数5倍网上报名人数,并完成在校医院的初检初审工作;

3.体检政审阶段(上半年2月15至2月28日;下半年8月15日-8月30日)

按照不少于征集任务的3倍,配合五华区人民武装部组织应征报名人员进行体格检查及政审工作。

4.预定兵及跟踪管理阶段(上半年2月20至2月28日;下半年8月15日-8月30日)

一是按照任务数的1.2倍预定兵,与五华区武装部签订《大学生预定兵协议书》,填写预定兵联系卡,发放预定兵通知书。二是定兵情况,组织填报学费补偿代偿申请表,三是做好学生思想工作,防止预定兵流失。

5.复查复审阶段(上半年2月25至3月1日;下半年8月20日-9月1日)

一是对预定兵进行体格复查;二是复查政治考核,对涉恐、邪教等问题进行二次摸排;三是复审档案,防止出现内容前后不一、错漏涂改等情况。

四、二级学院征兵目标任务

2022年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军区动员局下达至

学院毕业生(含毕业班生)入伍指标40人。根据各二级学院男生人数,武装部按比例将征集数量分配给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 院要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全力推进,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今年两征征兵任务。


    二级学院

  毕业生男生数
  入伍征集总数    初检人数
  体检政审人数
酒店管理学院

98

3
15
9
烹饪学院 186 5 25 15
旅游管理学院
82
2 10 6
经济管理学院 220 5 25 15
外语学院 66
2 10 6
文化艺术学院 684 15 75
45
信息工程学院 105 3 15 9
资源工程学院 197
5 25 15
合计 1638 40
200 156


备注:学院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并结合学院男生人数实际情况下达各二级学院征兵任务,积极鼓励男生人数多的二级学院动员学生参军入伍。

五、目标责任及要求

各二级学院各班级要切实站在建设一流军队全局的高度,以征集更多高素质青年为核心,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动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22年学院征兵任务,学院党委书记与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在秋季征兵前完成签订征兵责任书签 订工作,征兵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度先进处室的主要指标。对未 完成任务的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在中层干部年度考评会上进行公开检讨。

2022年征兵工作视疫情发展如有调整,以上级通知时间为准。

版权所有©2017-2021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路268号 邮编:650221 学生工作部(学工处)电话:65187621(Fax) 6518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