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学生活动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云南省高校宿舍 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日期: 2019-05-2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印发第九届云南省高校文化节方案的通知》精神,我校决定开展2019年云南省高校宿舍文化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活动主题

爱宿舍·爱劳动·爱文明·爱生活。

  • 活动目的

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学生宿舍标准化管理,着眼于劳育,拓展于美育,着力培养大学生动手能力、合作意识和文明素养,弘扬劳动精神。致力于把宿舍打造成为习惯的养成地、和谐文明的家园所、校园安全的基础点,发挥宿舍育人成效,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宿舍的净化、美化和亮化,营造安全、闻声、和谐、文明的宿舍环境氛围。

  • 活动时间

2019年5——10月。

  • 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 云南省高校工委 云南艺术学院

承办单位: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处

  • 活动内容

(一)立足于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宿舍文化建设氛围

各二级学院围绕宿舍文化节的主题,结合专业特点分别撰写宿舍文化建设倡议书,利用学校官微、校园网、易班、主题班会、宣传栏等广泛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宣传,号召学生积极参与“高校宿舍文化节”活动。

(二)着眼于加强劳育,大力开展学生宿舍标准化管理工作

1.推进学生宿舍标准化管理。根据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宿舍“星级文明宿舍”的管理办法,各二级学院要指导并督促学生按照宿舍内务检查制度规范整理内务卫生,并对学生宿舍进行日检、周检、不间断抽查等方式进行检查评定。

2.建立建强学生管理队伍。各二级学院要建立建强学生宿舍宿舍长和楼层长队伍,定期开展培训工作,培养学生开展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能力,营造安全、整洁、文明、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配合学校在学生宿舍内开展好教育管理工作。

(三)加强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

开展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活动,依托易班等渠道开展学生宿舍安全知识普及,典型案例分析,法制宣传和安全提示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学生参加《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宿舍安全知识竞赛》(另行通知),通过知识竞赛有效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积极构建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秩序。

(四)拓展于美育,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宿舍净化、美化、亮化工程

广泛发动学生结合学风建设、专业特长和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宿舍美化和文化展示活动,建设一批卫生文明、有良好文化氛围的优秀宿舍。

(五)强化党建、思政工作进宿舍工作,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

1.开展学生宿舍党团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学生处根据宿舍的实际情况,在学生宿舍内建设一批规范化的党团活动室,充分发挥基层党团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党建和思政工作延伸到学生宿舍的主阵地。

2、开展“学生宿舍亮身份”活动。在学生宿舍开展“党员示范宿舍”和“团学干部示范宿舍”创建活动,亮明学生党员和校级团学干部身份,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团学干部在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红的引领示范作用,并将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的积分管理、考核考察工作和示范宿舍创建等工作相结合,着力推进全方位育人工作。

六、奖项设置

各二级学院整合学生宿舍文化节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参加宿舍楼和优秀宿舍两种参评方式,形成工作总结等资料统一报学生处参评,学生处将严格遵守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组织评比,经过二级学院初评、学院复评,最终推选参加云南省高校宿舍文化节参评,获奖者给予挂牌奖励。

七、其他事项

请各二级学院将宿舍文化节工作总结和优秀宿舍展示材料加盖二                                学院公章用pdf格式报送,可同时制作视频进行全方位展示。参评材料以“二级学院名+2019宿舍文化节总结”命名。请于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前报送到492133632@qq.com,视频刻制光盘送至学生处102办公室。

                                学生处   后勤服务集团

                      2019年5月21日

版权所有©2017-2021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路268号 邮编:650221 学生工作部(学工处)电话:65187621(Fax) 6518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