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2019“大学生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全面启动,只等你来!
日期: 2019-04-0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从心出发,用心成长,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你知道么?

一、“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的由来

“5.25”是“我爱我”的谐音,对此,发起人的解释是: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乐观自信,这样的人才能用信任、友爱、宽容、尊重的态度与人相处,能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能与他人同心协力。选择“5.25”是为了让大学生便于记忆,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2000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团总支、学生会倡议,随后十多所高校响应,并经有关部门批准,确定5月25日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随后,“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在全国的高校得到认同,把这天作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节”。随着高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和各种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 如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已发展成为“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遍及全国各地,成为全国大学生活动的一个著名的品牌,其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二、精彩心理活动先知晓

我院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响应“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号召,从2012年起,在每年的4—5月都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今年已是第八届。通过历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各项心理健康活动的开展在广大学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并普及了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心灵的理念。

那么今年我院的“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又安排了哪些精彩的活动呢?

(一)大学生心理剧比赛

每年的大学生心理剧比赛既是省教育厅的一项常规活动,也是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1、本届心理剧比赛的主题为:飞扬青春 阳光心灵。参赛节目需围绕主题设置相关场景。

2、节目的时间:6分钟。

3、组织:

(1)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预赛:推选1个节目(至少1个,有特别优秀的,可推选2个)参加学院决赛。

(2)学院组织决赛:决赛时间暂定于4月25日(周四)下午4点(学院大礼堂)。评委由学院有关部门领导、心理咨询老师等组成。

(3)节目脚本(纸质,电子版)的报送时间:4月15日前由二级学院统一报送心理咨询中心廖颜老师,电子版提交至QQ:61883791。

4、奖项设立:

一等奖一名; 二等奖二名; 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优秀指导老师一名,优秀演员一名。

5、比赛结束将选择优秀剧本和演员代表学院参加教育厅的比赛。

你是一个舞台,上演过悲伤无助的戏剧,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邀请喜剧上台,你是唯一的主人,你不是任何一幕剧!心理剧的舞台等你来打开心灵,演绎人生!

(二)心理委员培训系列讲座

心理委员是学院日常心理健康宣传和三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的最基层的力量,在建立健全辐射到每个班级的学生心理素质拓展体系及学生心理问题提前防范、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及时疏导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功能。为提升心理委员的岗位素质和技能,特举办心理委员培训,预计开展6场培训讲座。

心理委员培训讲座一览表

序号

主题

主讲

时间

地点

1

《心理委员的角色及其扮演》

赵丽霞

4月11日(周四)

16:00—18:00

待定

2

《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援助》

李春萍

4月18日(周四)

16:00—18:00

待定

3

《大学生情感矛盾与家庭矛盾的化解》

何代春

4月24日(周三)

16:00—18:00

待定

4

《大学生常见人际矛盾的预防及化解》

方  莉

5月9日(周四)

16:00—18:00

待定

5

《大学生的学习心理》

谢  青

5月16日(周四)

16:00—18:00

待定

6

《倾听的艺术》

廖  颜

5月23日(周四)

16:00—18:00

待定

以上六位老师均持有国家颁发的《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并有丰富的心理健康教学经验,爱学习的心理委员们快来参加,完成学习,获取你们的“同辈心理辅导证书”持证上岗啦!

(三)宿舍心理文化装饰比赛

为了展现大学生精神风貌,塑造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寝室心理文化氛围,通过全宿舍成员的共同参与,传播积极能量,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拟于今年“525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举行宿舍心理文化装饰比赛。

1、活动对象:全院所有男女生宿舍

2、活动主题:“飞扬青春,温馨港湾”

3、活动流程:

(1)向各二级学院报名参加初选。

(2)经各二级学院初选后,分别推荐三男、三女六个宿舍代表各二级学院参与全院最终评选。评选资料于5月10日之前交至心理咨询中心李春萍老师(电子版提交至QQ:7028041)

(3)评分阶段: 5月16日评委组对各二级学院推荐的宿舍心理文化装饰进行评分,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4)装饰出色的宿舍都将以图片展的形式进行主题展出和宣传。

4、评委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相关人员

5、评分标准

(1)围绕主题,装饰体现和谐健康的心理文化氛围(40分)

(2)装饰美观、环保,宿舍整洁(30分)

(3)不拘一格,有创意(30分)

7、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

把自己的小窝装扮得整洁、温馨、有个性,还能拿奖,如此美事,大家还要犹豫什么呢,赶快向二级学院报名参选去吧!

(四)大学生心理健康班级公众号比赛

为了更好地调动同学们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积极性,以更新颖的方式传递心理健康知识,特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班级公众号比赛”。

1、活动主题:“飞扬青春 阳光心灵”

2、活动对象:全院所有班级

3、活动流程

(1)以班级为单位到各二级学院报名。

(2)四月底前,每个二级学院评选出1个班级公众号代表本二级学院最终评选。(4月2日-5月10日)

(3)各二级学院将推荐班级公众号信息报送至心理中心李春萍老师处,QQ:7028041。5月中旬,组织评委打分结合公众号关注量共同决出前三名和相关奖项。

(4)比赛结束后,对获奖优秀公众号进行全院推荐学习,各班心理委员负责长期维护更新班级心理公众号,使其成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的长期阵地,成为学生、班级与学院沟通的有效桥梁。

4、评选方法

初赛由各二级学院组织评选。决赛由学院组织,评分分为评委评分和人气评分两项:

(1)评委评分70分:

①心理健康知识30分:按推文的心理健康知识性、图文结构丰富性、文章原创性进行评分;

②菜单结构20分:按公众号菜单设计的合理性、创意性、趣味性进行评分;

③公众号生命力20分:按公众号的文章量进行评分,一篇文章积1分,20分积满为止。(提示:公众号每天发文章的上限为2篇,请合理安排发文)

(2)人气评分30分:按其公众号关注量进行评分,人气最高的公众号获得30分,依次以2分递减。

决赛得分最高者获得一等奖,以此类推。

5、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

现实里装扮了温馨的小窝,网络上又怎么能落后呢,班级兄弟姐妹们的精神家园等着大家来共同打造!心理知识、心灵鸡汤、班级活动,成员风采……每个动人瞬间都别忘了记录下来哦!

(五)大学生趣味心理游戏比赛

为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态,反映本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飞扬青春 阳光心灵”的主题,特举办“大学生趣味心理游戏比赛”。

1、活动对象:全院师生

2、时间地点:5月24日15:30-17:30,和谐广场。

3、活动流程:

(1)以班级为单位,每个班设计一个心理游戏、一个奖券样板,向二级学院报名参加初选,二级学院择优推荐5-7个游戏于5月10日前将游戏策划方案和奖券样板以书面形式提交至心理中心廖颜老师处(电子版提交至QQ:61883791)重复游戏以先到先得原则,后报班级另作修改。

(2) 5月24日活动当天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协助心理中心组织本学院班级设点开展活动。全院师生可通过参与心理游戏赢取奖券,凭奖券即时兑换奖品。

4、评奖方法

(1)班级活动设计奖评选方法:以兑奖处8个投票箱回收的奖券为凭证分别评选出8个“最佳奖项”。

(2)个人参与活动兑奖方法

参加活动的师生个人凭相应奖券数量兑换小奖品。

5、奖项设置

(1)本活动为班级设8个“最佳”奖项,分别为:

“最佳人气奖”班级、“最佳主题策划奖”班级、“最佳启示意义奖”班级、“最佳心理趣味奖”班级、“最佳团队管理奖”班级、 “最佳校园文化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团结小组奖”

(2)参与活动的个人小奖品若干。

还记得去年活动现场火爆的场面么,精彩的心理活动体验、丰富的各种小礼品,来晚了参加不了活动,兑不到心仪的礼品,可别怪我没有提醒你早点来哦!

成长,不仅意味着知识的增长,更意味着心理的健全、人格的丰满,“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今年“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我们与你从心出发,用心成长,陪你邂逅不一样的自己!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二0一九年四月

版权所有©2017-2021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路268号 邮编:650221 学生工作部(学工处)电话:65187621(Fax) 6518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