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云旅“心”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云旅“心”课堂 >> 正文



网课焦虑怎么办?
日期: 2022-12-12      信息来源: 转载自郑州优胜实验中学官网      点击数:

疫情之后网课成为大学生上课的备选方案,与此前不同,疫情期间上大学的学生们在受限情况下只能通过线上网课进行学习可以说,网课就是一场自律的拼搏赛,但部分学生自我管理意识欠缺,导致网课焦虑情绪增加。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如何在网课期间保证自律性,减少网课焦虑。

首先,你必须接受,居家上网课这种形式。网课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学习罢了,它和在校学习一样,归根结底都是你自己的学习。如果你居家不学习,网课就学困,只能说明你一直没学会学习。疫情不过是像个放大镜,让你的不足更明显了而已。这不是疫情的错,不是社会的错,也不是老师和家长的错。最终为这段荒唐时日买单的,还是你自己,是以后的你。而父母和老师的焦急,才真是无足轻重。

其次,一些小贴士可以帮助你缓解网课焦虑:

(1) 生活规律,保证充分的睡眠;

(2) 当处于焦虑抑郁不良情绪中时,可通过倾诉、哭泣、听音乐、运动等方式合理宣泄;

(3) 可以每天尝试做一些放松练习:如呼吸放松训练,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蝴蝶拍”等。

(4) 把注意力从引起不良情绪的事件中转移到其他事情上,这样可以使人从消极的状态中解脱出来。

君子慎独,不欺暗室;卑以自牧,不欺于心。身为学生,居家不学习,网课就学困,表面上是自律性不强,是学习习惯的问题,实质上是道德修养的问题,是一个人缺乏责任心的表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青年时期是一个人一生的春天,这个时期的生活学习和思维习惯,真的会跟随你一生,影响你一辈子。疫情是暂时的,学习是永恒的,不管是在校还是居家,不管是少年还是成年,大家不妨利用好网课时期,完善个人自我管理能力。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2年12月    


版权所有©2017-2021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路268号 邮编:650221 学生工作部(学工处)电话:65187621(Fax) 6518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