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用心筹划 举措务实 学校圆满完成2022年征兵工作
日期: 2022-10-2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男儿入伍志刚强,苦练精修作栋梁”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报名应征入伍,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重要战略举措。随着昆明市五华区役前训练中心的最后一批新兵正式起运,我校2022年征兵工作圆满落下帷幕。

  参军入伍,矢志国防建设,是每一个云旅院学子的责任和使命,今年以来共有1051名同学积极应征报名,经学校武装部复核审查、驻地人民武装部门体检初检、政审考核、复检身体和役前训练等环节的层层选拔、严格把关,最终190名同学光荣入伍(其中应届毕业生153名、往届生16名、在校生20名,新生1名)超额完成学校今年入伍指标任务。

上下联动铸牢校园征兵工作一盘棋思想


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人民武装及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年度以来,党政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结合当前学校人民武装工作开展实际情况、科学研判征兵工作形势,明确思路和举措,细化任务和分工, 加强了征兵工作的统筹性;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发挥党支部征兵工作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盯任务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工作一线的优势,加大征兵政策宣传教育、强化家校协同沟通、对有意向参军的同学进行一对一对接,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确保各项政策及时准确传递给学生,落实了征兵动员的广泛性; 武装部根据年度征兵工作特点和时间节点,针对突出问题加强沟通指导,认真听取各二级学院工作意见和建议,提出工作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从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上进一步推进学校征兵工作的机制建设, 提升了征兵工作的灵活性

多措并举,营造大学生参军入伍良好氛围

2022年以来,我校坚持以国防教育为依托,建章立制,规范程序,全面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提质增效。

“三进”工作抓的实。以大学生军训和大学生国防教育课为主要载体,在提升学生基本的国防知识掌握能力,树牢国防意识,强化国防观念,认识国防建设重要意义上下功夫,坚持征兵宣传工作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的全过程跟进工作模式,建立以辅导员、班主任为中心,班长、宿舍栋长、宿舍长相结合的网格化宣传引导模式,全方位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同时学校武装部联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职能部门,利用学校官网、官微、校园广播等宣传思想阵地,加大对大学生征兵政策等相关内容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征兵工作良好文化及舆论氛围。同时通过榜样引领,在学生中培育报国情怀、入伍情结,积极鼓励学生应征入伍。

加强过程管理,提升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

学校积极准确落实各级关于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政策要求,从实际出发,制定学校征兵工作具体举措、奖励办法,在学费减免、就业升学的优待政策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效度,以实际举措解除学生困惑;对于已参军同学,以做好入伍学生跟踪教育和服务保障工作为重点,全面落实“故乡指导员”工作机制,做好本校在役士兵及其家长的联系与服务工作,完善学生入伍数据库,及时掌握学生思想,了解学生困难,为学生提供入伍、退伍相关手续办理的“绿色通道”。同时,学校坚持把廉洁征兵视为工作的重点,定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公开透明征兵报名、体检、政审等各个环节,严格履行职责,确保高质量完成征兵工作。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 大学生征兵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是高校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重要工作。未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统一领导下,我校征兵工作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夯实大学生国防军事教育为基础,以全方位落实政策保障为依托,以抓好征兵宣传动员为手段,踔厉奋发,矢志不渝,奋力谱写学校人民武装工作新篇章,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2017-2021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路268号 邮编:650221 学生工作部(学工处)电话:65187621(Fax) 6518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