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级小学英语教育专业模拟教资面试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  时间:2022-06-07  浏览:

    为不断完善外语学院“三全育人”体系,同时帮助我院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学生熟悉教师资格证面试的基本流程、提升应试能力,促进我院小学英语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5月18日下午,外语学院开展了模拟教资面试比赛决赛。本次比赛面向2020级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初赛由各班自行选拔5个优秀讲课视频作品,在小学英语教育教研室全体专业教师的评判下,最终有6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院级决赛。小学英语教育教研室主任蔡琳、教研室成员杨黎、杨勤、姜雪梅、沈明珠、赵敏担任决赛评委,外语学院院长李敏、副院长王永娟、企业教师刘丹、刘佳作为嘉宾莅临本次大赛进行观摩指导。


    本次模拟教资面试比赛决赛分为考前抽题、依次备考、现场面试三个环节。进入考场前,考生提前抽取试讲题目进行20分钟的备课;正式面试流程包括:结构化问答、考生试讲、评委提问,时长20分钟,之后评委打分并现场公布结果。整个流程尽可能真实还原教师资格证考试的面试场景。6名选手通过热身、新知呈现、操练、应用、结课五个环节依次展示各自课堂内容,把在《小学英语教学设计》及《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等专业核心课上所学技能应用到了实践操作中。教师们对每个学生的面试表现进行了针对性评价与反馈。活动结束后,小学英语教育教研室主任蔡琳根据自身经验,针对考生们面试的技能、技巧,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意见;强调了知识储备、讲课仪态、讲解方式等在教资面试中的重要性,并且对于考生的共性问题提出了多项改进意见:教学过程要突出重点,选择最精彩且最熟悉的部分,讲解得才会更加透彻、清晰;在讲解过程中要注意教姿教态,在板书期间要注意书写笔划;面试时要注意对时间的把控等。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英语教育2014班的杨梦楠荣获一等奖,黄自云(英语教育2010班)、罗正芹(英语教育2007班)获得二等奖,廖天凤(英语教育2011班)、习宏欣(英语教育2012班)、郎思璐(英语教育2006班)获得三等奖。最后,在场嘉宾和评委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并鼓励她们,愿她们能彼此取长补短,努力提升职业素养,增强面试技能。


本次模拟教资面试比赛活动的成功开展,有效缓解了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在教资面试准备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使学生们熟悉了面试的流程,掌握了相应的面试技巧;同时试讲环节也让学生发现了自己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同学们顺利通过教资面试提供全方位的帮助,更为这些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同学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外语学院也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以促进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