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内涵建设

外语学院选派教师参加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高端研讨会

发布者:wyxy  时间:2021-04-29  浏览:

wyxy2021-04-2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迎来深刻变化。

2021年4月23-25日,外语学院杨勤、刘庭甄、杨海霞三位老师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指导委员会、电子科技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1年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高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为“十四·五”时期大学英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为大学英语教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助力更高质量大学英语教育体系建设提出了顶层建议。研讨会围绕新时代大学英语教育“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就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课程建设实践、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素养提升等主题展开了研讨。

image001.jpg

研讨会上,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做了《怎样当好新时代的高校教师》的演讲。叶教授指出,大学英语作为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新时代大学英语的使命是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国外语》杂志主编及华南农业大学的黄国文教授做了《从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到外语课程思政研究》的演讲。黄教授提出课程思政对教师是显性要求、对学生是隐性要求。课程思政不是把思政内容直接灌输给学生,而是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把专业的核心素养、学科的核心素养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英语不是某几个国家的语言,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中,英语是人类共有的语言。我们在教学中要中西文化并重,实现文明互鉴。大学英语责任大、影响大、意义大、作用大。通过此次培训,外语学院的全体教职工将一如既往地把最好的资源给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image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