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建动态

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绍勇为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者:  时间:2022-12-05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外语学院党支部于2022年11月30日在图书馆新情景实训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座谈会。外语学院联系校领导、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绍勇同志为外语学院党支部讲授了《深刻领悟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主题》为题的专题党课。本次党课是联系校领导宣讲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系列的第一讲,外语学院党员教师、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教师代表、普通教师代表、团干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集中体现在大会的主题中,体现在大会主题确定的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中。“行动纲领”之“纲”就在于此,“政治宣言”之“宣”也重在宣示此主题和中心任务。 黄副院长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对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的阐述。

首先黄副院长讲述了二十大主题极其深刻的背景和根据。这个背景和根据,可以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要矛盾”、“两步走现代化战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式现代化”、“三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团结奋进”、“自信自强”、“自我革命”这十个关键词来概括。他说,中国共产党全部奋斗有一个宏大主题,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二十大的主题,就是这一宏大主题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具体体现。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既定的现代化目标,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审时度势,提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构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此时此刻,尤其需要我们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尤其需要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也尤其需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过程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引领社会革命。这是我们党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然后黄副院长讲述了党的二十大确定这一主题所蕴含的极其深刻的科学内涵。党的二十大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展开来说,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一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二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三要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四要始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咬定青山不放松。

接着黄副院长为大家分析了二十大主题所包含的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使全体师生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也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识。在座师生更加深刻认识到,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而又艰巨,而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更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最后,黄副院长为大家讲解了落实二十大确定的主题和中心任务必须坚持五项重大原则,并深刻地分析了党中央对全党提出的务必必须牢记的“五个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黄绍勇副院长生动、系统和深入的阐述让在座全体师生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在座师生在听完专题党课后纷纷表示,黄绍勇副院长的讲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解读深刻、脉络清晰。一位思政课教师说,作为青年思政课教师,将把本次党课的内容有机融入到课程中,用“小切口”彰显“大主题”,用“小故事”体现“大时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植进青年学生的头脑。一位党员教师说,听完党课,更加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更要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宣讲、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座一位同学表示,听完老师的精彩宣讲后,心情更加澎湃,更加充满动力,更加感受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何其有幸,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一定会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做大事,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征程上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